当前位置:

【华菱答卷】打出市场“组合拳” 聚力“去杠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郭志强 编辑:杨桦 2018-08-21 12: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8月底,调研华菱集团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寄厚望于华菱:稳坐“钓鱼船”,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排头兵;调结构、高质量发展,朝“世界500强”奋进。

  一年时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华菱一直“有棱有角”,驱动一条“钢铁巨舰”搏激流、闯市场。

  见证华菱灼灼其华,红网·时刻国企系列报道,开篇即细描华菱集团“浴火重生”火红画卷,拎出一份沉甸甸的“华菱答卷”,解读湖南实体经济一个“钢筋铁骨”样本。

  【华菱答卷】迎向超低排放的风口:钢铁就该这样炼!

  【华菱答卷】对标高质量 迈向中高端

    【华菱答卷】党建强 生产顺 红色引擎驱动华菱高质量发展

2017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800亿元规模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首期为华菱集团与浦发银行实施的总规模125亿元的去杠杆项目。

2018年6月22日,华菱集团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暨锡钢交接仪式在江苏靖江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2018年是钢铁企业“去杠杆”的攻坚年。钢铁行业目标是经过3—5年“去杠杆”阶段,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

  近年来,受历史投入大、包袱重,经济持续下行、需求低迷等多重因素叠加,华菱集团负债总额大、财务成本高,资金链十分紧张,迫切需要开展降杠杆工作。

  2017年8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华菱集团调研时就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坚持上市公司主体不变、主业不变,朝着“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不断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着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当好省属国企的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缔“地条钢”、淘汰落后产能、环保持续高压等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钢铁行业运行状况平稳向好。华菱集团盈利能力各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造血”功能的提升为公司去杠杆降负债注入新动力。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改革调整,华菱集团紧贴市场、多措并举,打出多套“组合拳”,聚焦“去杠杆”工作,公司资产负债率由原来87%降到如今63%,低于钢铁行业约67%的平均资产负债率水平;而涟钢、湘钢人均劳动生产率也明显提升,达到人均年产钢1000吨以上,公司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盈利能力提升 跻身湖南实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根据中国钢铁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93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会员单位实现利润1773亿元,其中资产49627.60亿元,负债33365.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23%,较2016年末下降2.59个百分点。

  部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承担了较重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责任,2018年,去杠杆工作是国有钢铁企业的重中之重。

  近一年来,华菱集团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规范董事会建设,奋力扛起了湖南省属国企改革的大旗,成为省属国企加快市场化进程的先行者。

  2018年上半年,华菱集团销售收入、利税等各项指标全面创造历史最好水平,综合规模跻身行业前列,成为与世界钢铁巨头和国内央企“钢老大”同台共舞的地方钢铁企业之一。

  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看来,降杠杆不外乎三条路,一是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和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通过紧盯市场,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提升盈利能力,这是去杠杆最有效的、最核心的举措;二是果断处置低效“流血”资产,华菱处置江苏锡钢就是这个着眼点;三是通过市场化融资,以直接融资和引进权益性资金为主要目标。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通过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压减过剩产能和打击清退“地条钢”,为钢铁行业腾挪出市场空间,大型钢铁行业迎来上升的市场空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7月底的湘潭,酷暑难耐,华菱湘钢的5米宽厚板生产车间却一片繁忙。伴随着升腾的水汽和机器的轰鸣,一块块通红的钢坯被源源不断地加工成桥梁板、特种工程机械板和造船板。

  湘钢财务部长主管资金副部长张洋介绍称,在去年经营实现历史突破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湘钢再创历史最好业绩。

  为降低负债去杠杆,华菱集团着力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不断提升盈利能力,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发力中高端产品和新兴用钢领域;同时深入推进提质降耗、降本增效,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 公司已成为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打出“组合拳” 变“输血”为“造血”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6年初,华菱集团约1160亿元的资产,负债总额约1010亿元,公司负债率达87%,远远高于钢铁行业平均负债率水平。当时高杠杆率已使华菱集团不堪重负,生产经营濒临崩溃边缘。

  彼时的华菱集团,去杠杆已迫在眉睫。

  钢铁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从根本上必须依靠加强经营管理,以持续盈利偿还负债。另外,根据实际情况企业还可以加大直接融资规模、开展兼并重组和债转股等方式。

  2018年6月,为贯彻落实国家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的整体部署,推动钢铁行业区域性重组整合,促进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锡钢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华菱集团与全球最大特钢生产基地——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就锡钢整合达成良好合作意向,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按程序高效完成。6月22日,双方举行交接仪式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锡钢集团正式移交中信泰富特钢集团。

  锡钢集团成立于1980年4月,地处江苏省无锡市,主要从事无缝钢管等钢材制造业务,属于《湖南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中的去产能对象。

  华菱集团果断地处置锡钢集团资产缓解了公司流动性压力。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举措,此次交易为华菱集团带来近30亿元入账现金,有效地缓解资金压力和债务风险,优化了公司资产整体质量和运营效率。

  华菱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曾顺贤表示,“锡钢的成功处置,让原来低效、‘流血’资产正式从集团公司剥离,不仅改善了华菱集团流动性,也节约大量财务费用,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提供支持。”

  2016年9月-10月,国务院陆续下发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转股的指导意见》,为降杠杆工作指明方向。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及领导下,华菱集团迅速行动,于2016年10月28日成立降杠杆项目组,推进降杠杆工作。

  债转股作为一种特殊的债务重组方式,通过市场化资金为其“输血”。2017年前后,全国已有10多家钢铁企业进行了债转股,中钢集团债转股推进较为顺利,鞍钢、太钢、南钢等企业部分项目已落地。

  为降低资产负债率,华菱集团的债转股在2017年6月底正式落地,公司与浦发银行实施了总规模125亿元的去杠杆合作项目,华菱集团利用注入的45亿元资金置换债务,资产负债率将降低5个百分点左右。

  曾顺贤坦言,从长远来看,华菱集团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加强管理、对标挖潜、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稳定的、持续的去杠杆,增强了市场信心,提升了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资产负债率一年降了24% 力争到2020年负债率降至50%以下

  2017年初,中国钢铁协会同银监会召开钢铁行业“去杠杆”会议,提出用3至5年时间,促使行业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

  2017年上半年,经过一系列严格复杂的沟通、方案论证和评审,华菱集团另辟蹊径,创新设计出权益性投资方案,同时满足湖南省委省政府切实降杠杆及浦发银行市场化投资的要求。

  仅仅一年多时间,华菱集团的负债率降了24个百分点,从2016年初最高的87%负债率降到今年6月份的63%,华菱的去杠杆力度不可谓不大。

  去杠杆项目的成果落地,加之公司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华菱集团在钢铁行业的企业形象也进一步提升。2018年7月初,《财富》中国500强排名榜发布,华菱集团子公司华菱钢铁以766.6亿元营业收入列榜单第99名,进入2018年中国500强前100名,蝉联中国500强湖南企业第一名。

  华菱钢铁财务总监肖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光去杠杆这块给华菱集团带来的效益是多方面的,资产负债降低后,企业形象显著提升;集团公司增加权益性资本250亿元以上,每年节约融资费用超过7亿元;公司信用评级稳步提升,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给未来预留出了融资空间,为企业运营中的资金提供了保障。”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华菱集团的要求,在今年初召开的华菱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华菱集团党委对未来三年提出明确目标:2018年提前实现“三年振兴计划”;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70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0%以内,劳动生产率达到年产钢1200吨/人,力争迈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

  按照肖骥预测,如果按照华菱集团当前盈利能力,华菱集团到2020年资产负债率降到50%以下完全有可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