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挺进非洲:修的是路,连的是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陈泓树 靳晴 编辑:杨桦 2018-09-03 09: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五局挺进非洲:修的是路,连的是心

  共承接12个基础设施项目

  合同总额约74.95亿元,施工里程达578公里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陈泓树 靳晴)今天,记者从中建五局获悉,近10年来,中建五局积极参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刚果(布),涉足加蓬、乌干达等国,共承接12个基础设施项目,合同总额约74.95亿元,施工里程达578公里。

  2007年,中建五局成功承接中国援建非洲的重点工程——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项目。由此,踏上了走进非洲的“快车道”。

  “道路通,百业兴”,为了帮助刚果(布)打通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之间的天堑,中建五局团队根植非洲,深入马永贝原始森林,进入尼亚黑河谷,翻越巴塔赫高原,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建成了被当地百姓誉为“梦想之路”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在这艰难的八年里,中建五局克服了物资匮乏、蚊虫肆虐、疾病困扰等极端挑战,战胜了曾经令人望而却步、不能征服的马永贝原始森林,最终让“天堑”变成了“坦途”。

  中建五局还为当地捐建了3所学校,为沿线免费修建进村公路3条、便桥5座,改善了当地民生。累计雇佣当地劳动力超过4000人,开展了大量的属地化培训,通过技术交底、培训、言传身教等方式,为刚果(布)培养了一支建筑产业大军,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和尊敬。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2016年3月1日,项目正式通车之时,刚果(布)总统萨苏向中建五局及其他主要参建单位的人员授予了刚果(布)国家“骑士荣誉勋章”。萨苏说:“自从刚果(布)独立以来,历届领导人都希望能够修建这条公路。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发展经济”。

  如今,这条全长约536公里的经济大动脉,极大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也是中非友谊的最好见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