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加强国有文化企业 党建工作需从三个方面着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闳 编辑:杨桦 2018-09-17 15: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文化企业是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对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转变观念,夯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一是提振思想凝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强党性教育,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二是提高制度约束力。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的要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完善党建责任考评体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提升支部组织力。严格落实支部基本制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国有文化企业要积极探索组织工作新举措,及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的建立和党建活动开展,确保产业拓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形式,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国有文化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时,谋划思考不深,思路办法不多,工作缺乏创新性和针对性。有的企业没有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切入点,进行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加之党建工作主要还是停留在传统的纸媒,缺乏交流互动功能,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这样形成了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特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缺乏活力,使党建工作长期弱化。对此,要创新形式,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就国有文化企业而言,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党建工作开展的关键点。要强化担当精神,构建责任链条,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做好内容生产和导向管理工作;要强化阵地意识,服务发展大局,更好地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二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多种工作载体,全方位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例如建立“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拓展线上党建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推进党务管理的智能化、党建活动的痕迹化、党员教育的数据化。设置单位党建和宣传工作的二维码,微信扫描即可加入。借助手机等载体,随时随地进入“掌上党建课堂”,注重党建内容的生动化、形象化,在学习教育内容中充分植入图片、语音、视频等互动元素,使党建教育内容生动鲜活起来。利用微信群、QQ群的互动功能,进行学习交流、互动谈心。

  坚持原则,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主导作用

  国有文化企业要发挥好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党组(党委)、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中的责任。在干部选拔上,突出将基层党组织作为人才培养第一平台,将支部书记岗位作为人才培养的锻炼熔炉和干部晋升的重要台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考核情况作为干部任用考察和任职考评的重要要素。在干部监督上,保持从严从紧的监督力度,重点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对处在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党员干部的监督,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增进透明度,防止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作者系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监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