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企业持续迈入创新活跃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杨桦 2018-09-19 14: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正式对外发布《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调查综合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家的数量和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中国企业已持续迈入创新活跃期。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15年开始依据国内外企业创新研究的经典理论框架,构建了“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并于2016年首次发布。在此基础上,2018年继续推出“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数据基于2017年调研数据。

  “在构建‘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时,我们力求使指数能够尽量反映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企业对创新环境的解读、创新投入的意愿、创新管理的实践以及创新效果的满意程度。”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说。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得分为56.06。历史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企业创新动向指数得分为54.95。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不同经济类型企业,国有企业创新投入意愿仍高于非国有企业,而且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大,得分从相差4.64扩大到5.33;对比不同规模企业,大型企业创新投入意愿仍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两者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得分从相差7.04扩大到8.68;对比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创业成长期企业创新投入意愿仍高于成熟期企业,且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大,得分从相差4.83扩大到7.25。

  上述数据表明,创新投入的体制、规模及发展阶段差异进一步拉大,未来企业的“跟跑、并跑和领跑”划分将更加明显。一旦在创新分化过程中没有跟上,企业未来很难再有领先的可能。

  从调查情况看,企业越来越需要依赖创新参与竞争,创新对企业8个方面产生了较为显著的影响。其中,企业家认为创新对于企业“提高了产品或服务质量”和“提高了对健康和安全的影响”方面的作用最为显著,其次是“提高了生产或服务在业务流程上的灵活性”“进入了新市场或提高了市场份额”“扩大了产品或服务的类别”,其他依次是“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了单位产出的材料和能源的消耗”和“降低了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

  “从数据上看,企业创新实效更多体现在了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等增加价值这一端,较少体现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说明企业创新的成效结构正在逐渐优化。”李兰分析说。

  根据调查,政府创新政策措施显著影响企业增加创新投入的信心和对人才的投资,政府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与企业总体创新投入存在显著相关关系。因此,应加大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可以助力推动企业创新和转型。

  《报告》还建议,政府创新支持政策应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针对不同区域有所侧重。同时,应加快金融财税体制改革,为企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记者 林火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