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党建凝聚改革正能量 湖南高速活力凸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黄刚 江钻 编辑:杨桦 2018-10-25 10: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2018年9月2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中)为公司揭牌。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以党建凝聚企业改革正能量,全力打造里程更长、质量更高、服务更优的高速路网。图为岳望高速公路。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黄刚 江钻 长沙报道

  从“一门两牌、合署办公”的事业单位,到更加高效现代的国有企业,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从“局”到公司的华丽转身,迈入发展新时代。

  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凝聚企业改革正能量,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力打造里程更长、质量更高、服务更优的高速路网,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湖南高速力量。

  党建作引领 改革转制纵深推进

  在全省交通建设大发展初期,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和省高速公路总公司“一门两牌、合署办公”模式对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的飞速发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回归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本质,实现政企分开已十分紧迫。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2018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现场。

  为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高速出行服务,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迅速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和要求上来,在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国资委等单位的指导下,充分展现改革智慧、彰显改革决心,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改革转制工作。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既牵涉到3000多亿资产管理方式的调整以及12000 多人的切身利益,也牵涉到政府职能的转变。如何确保从“局”到公司能稳步推进、健康发展?

  为确保改革和中心工作两不误,集团配合起草并完善体制改革方案,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汇报,落实领导分片包干督导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扎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和稳定工作,把改革稳定工作责任一级一级落实到基层站队所。同时,绕围降本增效课题积极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蹄急而步稳。2017年12月2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顺利移交省国资委,正式实行企业化运行,至此,湖南高速公路结束20多年的“一门两牌、合署办公”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开启了从“局”到公司的发展新时代。2018年9月2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顺利挂牌,湖南高速公路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党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企业降本增效活力凸显。集团机关及各管理处运营管理费用下降8%,专项支出下降10%,养护支出下降15%。此外,通过优化设计,建设项目建安工程费较初步设计下降15%以上,管理费用下降15%。

  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谢立新表示,集团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三基建设”,不断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集团公司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湖南高速打造成为法人治理规范、产业布局精准、经济效益良好的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集团,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高速出行服务。

  党员树标杆 行业服务提质升级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卡。”10月23日,在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党员示范收费岗亭,李鑫正热情地服务过往司乘人员。举手、致意、微笑、问好、报价、唱收、唱付、道别、手势,整套动作行云流水。

星沙收费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先行带动全局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党员李鑫是星沙收费站的一名一线收费员,这套看似简单的收费动作,她一做就是10年。从2008年进入湖南高速公路系统以来,她始终坚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

  “收费员的工作是单调而枯燥的,但是站上这个岗位,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示范收费员,更要以身作则,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为司乘人员创造更好的通行环境。”李鑫说。

  星沙收费站通过现场设置“党员示范岗”,每班组各分配一名党员收费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书记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班组,班组带职工”的工作机制,营造“主动作为,党建先行带动全局”的良好氛围。

党旗飘扬在抗冰保畅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党员干部执行力,促进业务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在湖南高速公路各个收费站,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岗格外醒目,党员收费员带头做好文明服务工作,迎来送往八方司乘人员,文明微笑服务成为高速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2018年初的强降雪中,千名党员投身抗冰保畅攻坚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在“7•2”沪昆高速公路湖南段雪峰山隧道交通事故中,邵阳管理处的岳娌、肖体兵、张芳、吴柱达、李哲等多名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与其他养护、路政、消防等人员密切配合,与时间赛跑,成功处置一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300余人全部营救成功。

  一个党员先锋,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在湖南高速集团,3900多名党员纷纷“当先锋、立标杆、作示范”,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成巨大的正能量,保障高速的安全与畅通,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促生产 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10月23日,记者在莲株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沥青路面摊铺作业。

  莲株高速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是湖南省内首条由二级公路改扩建成高速公路的项目,沿线企业民房密集,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复杂,全线需拆除旧桥涵及隧道290余座,涉迁的管杆线单位24家,迁改总长度达150公里。此外,全线遍布不良土质,旧路病害严重,新旧路基拼接技术要求极高;主线穿城过镇,安全保通环境复杂,交通组织难度大。

莲株高速沥青路面中面层试验段施工现场。

  面对极其艰难的建设条件,如何确保项目如期优质完成呢?

  为此,项目建设单位莲株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工程建设,聚焦项目建设,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公司党委通过开展“送党课下工地”“三岗一班”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在工作中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积极引导参建全员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克难和争先创优。此外,在项目全线推行“匠心党员”评比活动,量化考核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质量安环保管控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品质。

  党建促进项目建设。“目前莲株高速公路施工稳步推进,已全面进入沥青路面摊铺施工阶段,预计12月底正式建成通车。”莲株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刘刚介绍。

  近年来,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坚持“四同步”“四对接”,严格规范设置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确保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党建促进项目建设,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9月29日,备受关注的岳望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我国南北大通道京港澳复线全线贯通。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582公里,居全国前列。

  纵横交错的高速路网,串起了湖湘大地的城市与乡村,带动沿线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着湖南高速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