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党建促技术型国企逆势增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杨桦 2018-10-25 1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湖南建筑设计院。(资料图)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从早期的湖南剧院,再到烈士公园、长沙火车站、贺龙体育场、滨江文化园,一个个城市地标拼凑成了一副湖南建筑设计院的作品版图,而在国门之外的利比里亚国家体育场、塞拉利昂国家医院也体现着湖南建筑设计院的智慧与担当。

  作为一家66岁的老国企,集建筑、规划、市政于一体,始终把党建作为促进生产的核心。在近几年来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党政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生产业绩持续攀升。

  近三年来,公司合同额从2015年的13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7亿元,年均增长16%,营业收入从6.58亿元提高到9.57亿元,年均增长20%,利税总额从1.16亿元提高到1.69亿元,年均增长20.75%。今年,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1至9月实现合同额12.85亿元,营业收入6.73亿元,有望顺利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继续保持逆势增长的发展势头。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引入党建质量管理理念,紧贴生产实际开展工作。”湖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陈忻介绍,公司共出台党建管理体系文件制度28个,涵盖党委、纪委、党支部工作内容、标准、流程。同时,梳理列出党、政、工、团相关法律法规、准则条例等有效规范版本目录清单十大类106个,开展工作有章可循、一目了然。此外,结合公司技术型企业特点实际,推行量化党支部评优评先标准,评价要素涵盖生产目标达成、项目获奖、论文发表等,强化以改革发展成果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导向。

  设计单位加班加点赶图纸是常态,坐落在洋湖的省建筑设计院的办公楼经常在深夜都是灯火通明。近年来,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推行党员亮牌上岗,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涌现了一批先进代表。

  总建筑师杨瑛,对专业技术执着追求,力求将每一个项目做到极致,不断学习、创新、突破,荣获国内、国际设计奖数十项,2016年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建筑三院党支部向显军,以上率下苦干、实干,带领建筑三院党员和职工团结拼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创作中心党支部贺丽菱,作为一名从建筑设计行业中走出来的省党代表,工作勤奋敬业,从项目生产组织协调,到职工思想工作都做到认真负责、耐心细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城规一党支部易维良,带领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各项生产指标屡创新高;市政一党支部陈积义,带领团队提出了污水处理DEST工艺的优化方案,为规模化承接该类项目提供了统一的设计方法;制定乡镇污水标准化解决方案,为公司承接这一片蓝海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抓实统战工作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活力

  作为党外人士担任行政主要负责人的代表性企业和省国资委统战工作的重点单位,湖南建筑设计院党外中层以上行政、技术负责人以及高级职称以上技术人才等共有260余名,其中民主党派6人、归国留学人员19人、党外知识分子200余人,省政协常委1人。  

  湖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陈忻介绍,根据“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要求,无论是行政管理、生产经营还是技术干部的选拔任用,都是根据选人用人的标准要求和有利于发展的需要,坚持党内党外人士一把尺子衡量,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其中,公司3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党外代表人士有12人,占了1/3。

  同时,全力支持党外干部履职履责、发挥作用。从制度上到实际工作中保证他们对主管、分管工作的指挥权、决定权和干部人事建议权。多年来党外干部施展才华作为,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在生产和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我省城乡建设事业和公司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技术优势尽显国企担当

  通过减免费用、培训指导等方式,改善村镇规划状况,带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为祁东县花屋村免费编制了《祁东县花屋村乡村旅游发展概念规划》;为村庄建设发展提供了依据;为祁阳李家大院编制特色规划,改变了村落的风貌,带动了民俗技艺的传承和村内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活旅游、种植产业,吸引村民回流成效凸显;进乡村、下基层,积极参加“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设计项目,完成双峰镇和谐村、花垣县岩锣村的规划设计等,近年来承担类似项目近50个;参加“全省规划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长沙市“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调研活动等。

  同时,选派近10名技术人才挂职益阳、衡阳、吐鲁番等地区担任科技副县长等职务,为当地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扶贫攻坚方面履行了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