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财富证券助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贾迪 2019-08-17 20: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甘红)近日,华菱钢铁104.66亿元并购重组过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财富证券作为联合独立财务顾问全程参与该项目。作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湖南唯一省属国有券商,这是继2018年助力上市湘企快乐购(现已更名为“芒果超媒”)重大资产重组后,财富证券深耕精耕湖南市场,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成功“样本”。

助力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成功落地

华菱钢铁是湖南省属第一国有企业,全国十大钢铁企业集团,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近十几年来,华菱钢铁没有在资本市场进行权益性融资,技改投资主要依靠银行负债完成,导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快速攀升,2016年负债率达86.90%。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降低杠杆率,增强资本实力,防范债务风险。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2017年下半年,财富证券联合其他中介机构与华菱钢铁共同筹划“市场化债转股+优质钢铁资产整体上市”方案。作为联合独立财务顾问,财富证券全程参与方案设计、投资者沟通、申报材料撰写等,为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保驾护航。

公开资料显示,方案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引入包括湖南华弘在内的6家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华菱钢铁下属三家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华菱钢管增资合计32.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第二步,华菱钢铁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6家机构、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涟钢集团、衡钢集团等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华菱湘钢13.68%股权、华菱涟钢44.17%股权、华菱钢管43.42%股权,以现金方式购买涟钢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股权,交易标的资产总对价约为104.66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债转股实施机构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华菱集团钢铁及强关联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华菱钢铁的产能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核心指标都将出现质的提升,业绩也将大幅增厚。

2019年8月14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地方国企和钢铁行业市场化债转股首单成功落地。

深耕湖南市场,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财富证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根本要求和财信金控集团“精干主业、精济实业、精耕湖南”的发展方略,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湖南大力开展IPO、并购重组、债券承销、新三板及四板挂牌等业务。

2018年,上市湘企快乐购(现已更名为“芒果超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快乐阳光等5家标的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用于芒果TV版权库扩建。5家标的公司作价合计115.51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文化传媒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重组案例。

财富证券担任该项目的联合独立财务顾问,助其成为A股首家国有控股互联网视频平台。同时凭借该项目参评“2018湖南金融先锋榜”,荣获“2018年湖南金融力量”奖,是以投资银行类项目服务实体经济而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券商。

此次助力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落地,是财富证券深耕精耕湖南市场,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成功“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19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