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开展国改试验 专家:进一步扩大央企分公司自主权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贾迪 2019-08-20 09: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王醒)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深圳是十九大之后,首个出台“全面推进,应改尽改,能混尽混”方案的地方国企改革排头兵。有关方面表示,深圳综改试验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意见》中提到,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这条政策主要强调国资国企思想解放的问题”。目前深圳在经过国企改革后,本地的国有企业一般是基础性、公益性企业,例如负责地铁公交运营的国有公司。“实际上,本次《意见》主要针对的是央企在深圳设立的分公司,这类企业数量众多,达一百多家,代表企业包括华侨城等。”李锦表示。

李锦进一步表示,这批央企深圳分公司最突出的问题是企业受北京总部的管理,“随着近几年国企监管趋严,凡事需要请示北京总部,思想不解放,原本在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被限制”。在他看来,一直以来,深圳在职业经理人、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化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国内前列,但目前这批央企深圳分公司受约束过多,影响其积极性发挥。本次《意见》中谈及的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主要意义是“解放思想,突破在经营权的统一管理制度,让深圳企业有更大的经营管理权。”

来源:人民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