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企合力教育扶贫:湘西孤儿“就业季”成功求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陈叶彤 何晴 陈为峰 编辑:贾迪 2020-07-02 18: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81_meitu_1.jpg

“青苗”班部分学生合影。

WechatIMG1282_meitu_2.jpg

课程教学。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实习记者 陈叶彤 通讯员 何晴 陈为峰 长沙报道

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社会,是整个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社会民生、人才队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这个就业“寒冬”, 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2017级建装班的段周清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我很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如果没有‘青苗’班,我可能就变成了社会上的小混混。”段周清说。

“青苗”班是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为湘西州贫困孤儿设立的技能培训班,此外还有为易地扶贫搬迁点适龄青年开设的“订单”班,这些技能培训班为校企合作,培养了一批技能人才,确保学生就业,实现精准脱贫。

教育扶贫,“青苗”茁壮

段周清是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人,由于失去双亲,他于2017年进入了湘西州慈爱园。

湘西州是国家贫困地区,其中,孤儿贫困人口脱贫是脱贫攻坚战上的一大挑战。为实现精准脱贫,湘西州慈爱园与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对接,开设“青苗”班,段周清就是“青苗”班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之一。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向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筹集资金,让孩子们免费入学,并在生活、交通等方面给予补助。

自2017年开始,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连续三年接收湘西州慈爱园共25名孤儿来校读书,分布在学校4个不同的专业科。

“‘今日之青苗,明日之栋梁’,我们为了让青苗班的孩子尽快融入集体,掌握一技之长,采用专业上分散管理,生活上集中管理的培养模式,从心理健康、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孤儿开展教育,实行生活、学习‘双班主任’管理模式。”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刘清说。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孩子们能够迅速在实践中提高技能、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交际,培养了大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除了日常学习,学校还安排了专业教师一对一辅导,为学生提供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的机会。目前,来自“青苗班”的5名同学正在参加砌筑项目和暖通项目的集训,拟参加人社部8月份举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学习成绩上,根据两学期学习成绩对比,3批25名青苗学生下学期专业成绩较上学期平均提高30%。专业技能上,学生从零基础到现在能自己独立绘制出图形、完成模型。心理健康水平上,根据前后两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UPI)、 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生活满意度量表结果显示,经过在校学习,学生的生活满意度更高。

“‘青苗’班的孩子性格都较为内向,刚来时也不太愿意与我沟通。我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却也不会过于直白。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学习,他们渐渐愿意向我诉说他们的想法。”2017级三年制建装班班主任曹鑫说。

“青苗” 班既解决了孤儿们的贫困问题,也解决了教育问题。“教育脱贫”让他们能够通过自身“造血”“固血”“输血”,有助于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校企合力,精准就业

在助力易地扶贫攻坚战上,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还有另外的方法。学校从2019年起面向易地扶贫搬迁点适龄青年进行对口招生,实行校企合作,开设企业冠名“订单”班,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教学,加强技能培训,实现“毕业即可就业”,达到“教育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精准效果。目前,学校有166名建档立卡户在校学习。

跟以往教育脱贫周期长、见效慢的方式相比,职业技能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周期较短,也更符合贫困地区人口的实际需求。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针对湘西州贫困青年实行的校企合作,免费入学,学生获得学历和技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脱贫主动性,改变主观脱贫思想,有效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看着他们这三年的成长,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是很欣慰的。教育扶贫能够阻断贫困传递的作用,教育一个人,挽救一个家,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湖南省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刘清说。

第一届“青苗”班的学生已经毕业,“青苗”将继续在湖湘大地茁壮成长。2019年,“青苗”班孤儿“技能扶贫”案例入选人社部20个典型扶贫案例;入选全球110个优秀减贫案例,并将录入国际减贫案例库,向世界分享中国减贫方案和中国智慧。

学校还通过走访调查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教育需求,在学生就读专业和就业推荐方面开启绿色通道,让易地扶贫搬迁点适龄青年在“有所居”的同时还能“有所依”,通过技能培训保障就业,确保精准落实技能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陈叶彤 何晴 陈为峰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2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