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访谈丨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迎难而上 力争央企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肖璞 王琰 梁丽娟 古峻岭 杜雷鸣 于谭 张勇 郑忠营 编辑:贾迪 2020-08-10 16: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近日,总台记者专访十位经济领域的部长,共话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打算怎么干。

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6月份,央企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下半年,中央企业干什么?怎么干?总台记者对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进行专访。

在采访中,国资委主任郝鹏在谈到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时,用了“极不平凡、极具挑战”这两个词。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国家队作用。国资央企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中央企业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带头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顶梁柱、压舱石作用现实体现在数据上,上半年央企运行好于预期。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投资水平下降,中央企业投资逆势增长,实体经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制造业投资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8.5%;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明显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力度不断增加。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在谈到下半年的目标时,郝鹏表示,要决心做到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郝鹏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指导央企、国企主动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经济生态。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企业合作,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实的依靠是改革。郝鹏透露,近日国家将印发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让企业机制更活,让布局结构更优,让发展动力更强。

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郝鹏:我们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要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要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推动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国企改革的综合成效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肖璞 王琰 梁丽娟 古峻岭 杜雷鸣 于谭 张勇 郑忠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