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辰州:高原建功千里路 党旗映红甘南雪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向俊 编辑:贾迪 2020-08-13 15: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497_meitu_1.jpg

甘肃辰州公司。

WechatIMG1499_meitu_2.jpg

雪域高原党旗飘扬。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向俊 报道

甘肃辰州位于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的甘南雪域高原,这里年均气温1.7℃,远离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本部1800公里以外。甘肃辰州党支部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甘肃辰州创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先后荣获怀化市国资委2020年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黄金集团第二届“三创之星”先进集体、湖南黄金上市十周年“最佳资源储量奖”等荣誉,锻造了高原上的“红色经典”。

党建引领促发展建好西部“桥头堡”

2003年,甘肃辰州公司成立,公司党委将支部建在连上,同步设立了甘肃辰州党支部,时有党员8名,现有党员18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多年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内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五化建设“稳推进”,成为公司党委2018年第一批达标验收的优秀党支部,党支部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初期生产,这里的生活条件十分简陋,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创业举步维艰。十七年来,甘肃辰州党支部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历任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躬亲力行,与员工同吃在矿山、同住在工棚,坚持现场办公,2014年,面对环境恶劣、藏族草地施工村民阻力大、斜孔深孔施工难度高等各种困难,甘肃辰州党支部坚决落实湖南黄金集团以地南铜金矿采取“快速评价”模式投入详查工程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以地南详查工程项目探明50余吨金资源,为集团和公司向西部开发奠定了基石。

甘肃辰州原矿性质复杂多变,建厂初期选矿厂金回收率低,甘肃辰州党支部组织力量、积极探索、持续改进,先后经历“优先浮锑再浮金工艺”“半自磨工艺应用”“锑金等可浮再浮金工艺”等多次变革和优化,2019年,选矿厂金回收率较2011年以前提升了近34个百分点,含量金产量较2015年翻了三番以上,选矿厂日处理原矿较2018年增加了100t/d,选矿单位成本较五年前降低了近50%,增强了持续发展后劲。

融入中心抓党建疫情复工两不误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上级党委的统一指挥下,甘肃辰州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于2月19日取得复工复产批复。此外,还专门组织安排两辆大巴、24台小车将149名员工送达合作市,在市内14天的留观期间,支部班子成员和骨干认真谋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3月10日全面恢复生产,成为甘南州内第一批复工企业。

面对复工比预期延迟一个月的影响,甘肃辰州党支部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任务不减、指标不降、目标不变”的要求,第一时间响应“战疫情、抓生产、保目标”劳动竞赛号召,落实“551”目标,发动全体党员作表率带头干,广大员工想方设法追赶生产经营任务,努力多出矿、出好矿,多批次组织手选高品位块矿、以地老选厂金精粉回收、拾捡氧化渣堆石块填补老隆等活动。通过多措并举,日出矿量同比增加7.6%,上半年在生产延误一个月的情况下预计实现产品产量同比持平,利润同比增长160%。

党员先锋展作为凝心聚力强队伍

平均海拔3200米的高原加上恶劣的气候环境令很多员工谈“甘”色变,面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局面,甘肃辰州党支部把稳人心、聚合力作为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员工进行思想开导,正面宣传、谈心走访、沟通交流,积极推进生活设施改造,先后共计投入360万元建设4层框架结构宿舍楼、电锅炉供暖系统、水净化处理系统,集中解决了员工生活用水、洗澡、住宿、供暖等突出问题,为员工在高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面对技术人员严重缺少的现状,首推“技术人员大工种”制度,打破现有的专业分工方式,促进技术人员横向发展,提升综合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培养和储备综合型专业人才。目前,47名辰州矿业派出员工中有28人奋战高原超过5年,最久的达到14年4个月。

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涌现出了多名优秀党员青年,80后小伙周建月连续荣获湖南黄金集团一、二届“三创之星”先进个人,是甘肃辰州连续三年劳动模范;张文忠、朵得文等党员青年分别荣获公司模范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预备党员侯依村不畏艰难,二上甘南,深井锤炼了一支“狼人团队”……甘南高原辰州人个个高唱“海拔三千五,从来不怕苦,甘肃辰州人,敢拼一定赢”的壮歌。

真情实意促和谐汉藏团结一家亲

甘肃辰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从入驻甘南以来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历史遗留的生态破坏问题进行修复。仅2019年一年,环境修复工程立项金额便高达1030万元,完成修复面积40.8万平方米。2020年计划再投入630万元。如今,矿区周边,绿草如茵,生机勃勃,生态破坏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过淘汰燃煤锅炉,极大地减少了废气排放。矿井涌水、生活废水全部收集进入选矿厂使用,废水实现“零排放”。大力推行充填法采矿,井下废石就地充填,基本实现废石不出窿。

甘肃辰州秉承“以矿为家”的湘金传统,融合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邀请藏族同胞参加甘肃辰州每年一度的元旦晚会品牌活动,每年6月甘肃辰州干部员工都会抽空主动到藏族同胞家做客,参加藏族“浪山节”,增进民族感情,为汉藏友谊添砖加瓦。还积极带动周边就业,解决甘南籍群众就业60余人,带动老豆村村民就业13户。据不完全统计,数年来累计为当地上缴各项税收近3000万元,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甘肃省合作市2018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甘肃辰州党支部带领着全体员工在建设集团和辰州西北桥头堡的征程上高歌奋进,充分展示着新一代湖南黄金人外出创业的风采,重任在肩,任重道远,让党旗在甘南雪域高原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向俊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