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稳“压舱石” 激活“动力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沛祥 编辑:马灿 2017-07-11 16: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成沛祥

  党的建设是国企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企党建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党的领导是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笔者认为应坚持党建核心与生产经营中心同频共振,以“六个始终突出”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放稳“压舱石”、激活“动力源”。

  始终突出主体责任,自觉强“根”固“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自觉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责任落实上做到政治保障到位、工作对接到位、考核评价到位。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中,真正细化、量化、实化,全覆盖、无盲区。比如涟钢推出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竞赛办法》,将各项党建工作转化为“硬指标”,实行每月一考评,直接与员工年度末位淘汰、职务晋升、年薪挂钩;持之以恒加强企业党风廉政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廉洁教育与党员干部面对面。

  始终突出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要把两者的结合点、立足点、着力点放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严管上,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大力建设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坚持把纪律与制度挺在前面,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涟钢党委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完善和修订各类流程制度98个,大幅提升了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和业绩。

  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交融。企业党委要着力理顺党的领导与完善企业治理的关系,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好关;坚持将党建落实在基层、建设在基层。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在支部,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今年,涟钢党委紧扣“企业三年振兴,党员怎么做”主题,创造性地组织全公司272个党支部开展党建论坛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围绕生产经营找问题、谈认识、定措施、抓落实,成效明显;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国企党委要针对市场形势变化与企业经营目标、深化改革需要,通过通报会、主题大讨论、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等方式坚持做好政策宣导、形势任务教育、舆论引导。

  始终突出虚功实做,构建创效平台。国企党建重在管党、管人、管思想,检验成效最终要看企业效益、职工收入是否有提升,企业改革发展是否向前推进,因此要善于化虚为实、虚功实做。企业党委要紧扣生产经营重点,搭建起项目制、“金点子”建议等创新创效平台,努力找到虚功实做的抓手。如涟钢2016年项目制创效高达17.56亿元;近年来累计实施“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5600余条,共创效益3.2亿元。

  始终突出思想引领,培育特色企业文化。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带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方能始终保证其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引领,就要认清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认清国企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在领导干部;认清国企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在于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岗位行为。企业党组织要主动引导企业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与提升,充分利用案例宣传、警示教育、典型引路等方式强化党员职工的文化自觉,大力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为此涟钢党委全方位倡导“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的价值观,持续开展“奋斗者质量明星”评比、“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青年岗位奋斗能手大赛等“奋斗颂”系列活动,同时加大对“非奋斗行为”的约束转化力度,不让一个员工掉队。

  始终突出关键少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国企各级党员干部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少数”,也是体现党性自觉的“关键少数”。要选准用好“关键少数”。企业党委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对“关键少数”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在干部考核上要体现“严、紧、硬”要求,不断压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的发展空间。同时大力表彰奖励优秀领导干部,并委以重任,让他们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的作风转变。比如涟钢制定了《“转变作风、勇于担当”六项特别规定》等一系列严规铁律,要求党员干部到现场去、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让“大事不过夜,小事马上办”蔚然成风;重点监督“关键少数”。预防胜于办案,要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

  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大幅震荡的双重压力下,正是因为坚持“六个始终突出”抓党建,华菱涟钢产品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企业经营效益稳步向好。(作者系华菱涟钢党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沛祥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