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强主业展雄风——华菱集团利润增幅地方钢企第一探秘(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7-29 09: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华菱钢铁收出4连阳,继前3日分别上涨0.98%、1.55%、1.91%后,再度上涨1.87%,报收5.44元。自7月10日复牌至今,该股累计涨幅近40%,其中有6个交易日涨停。

  此前,华菱钢铁宣布与主要交易对手方——华菱集团、财信金控,就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达成一致。

  重组终止,股价却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探寻背后原因,与行业回暖、钢铁板块上涨有关;更与华菱业绩良好、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密不可分。

  业绩骄人,增利幅度全国地方钢企第一

  7月7日,华菱钢铁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至1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至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98元至0.331元。

  记者查询公司历年财报数据得知,这是华菱钢铁自1999年上市以来半年度的最优业绩。

  与此同时,控股股东华菱集团也传来好消息:今年1至6月,华菱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盈利15.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88亿元、32.8亿元,增利幅度在全国地方钢企中排名第一。

  钢铁主业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2017年上半年以来,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复苏,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全面清理地条钢,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好转。

  另一方面,华菱集团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重点聚焦钢铁主业转型升级,品种结构调整、降本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各核心子公司效益皆有改善。

  据了解,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利润大幅提升,半年盈利达近5年最好水平;华菱衡钢今年二季度扭亏为盈;VAMA汽车板公司自2016年12月扭亏以来实现持续盈利,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增利3.39亿元。

  该公司董事长曹慧泉表示,制约公司盈利的因素正逐步消除,公司对下半年经营状况及实现全年盈利充满信心,“未来,公司将借助钢铁行业的高景气态势,继续全力做强做精钢铁主业。”

  质量过硬,全球多项超级工程大显身手

  凭着全球一流设备、强大的研发能力、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华菱一批“高大上”的产品,在国内外一些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

  全球领先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一号”,成功试采海域可燃冰,衡钢海洋工程用管“鼎力相助”;

  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湘钢产品经受住了北极圈零下50摄氏度的考验;

  世界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核心装置“中华神炉”由湘钢优质钢板铸造;

  在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卡塔尔购物中心、国内钻井环境最恶劣的塔里木油田以及上海中心大厦、首都机场、京沪高铁等大型工程中,都有华菱产品的精彩表现。华菱钢材应用在创世界之最、创中国之最、创行业之最的大型工程项目的例子,不胜枚举。

  7月上旬,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在这个被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超级工程建设中,湘钢贡献了4万多吨桥梁钢,大桥所用钢板中较宽、较难生产的部分,都出自湘钢。

  湘钢5米宽厚板厂副厂长刘理介绍,湘钢提供给港珠澳大桥的钢板都是超宽的,板幅在4米以上,生产难度很大;各方面要求特别苛刻,如钢板平整度和尺寸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为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湘钢技术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反复磋商,联合制定生产方案;5米板厂举全厂之力开展攻关。最终,湘钢提供给港珠澳大桥的钢板,每一块质量都相当过硬。

  除了湘钢,涟钢、衡钢也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大量优质钢材。涟钢3000吨低合金桥梁钢,用于港珠澳大桥桥梁护栏矩形管制作;另外2万余吨低合金结构钢,在大桥施工中作为钢管桩使用;衡钢钢管被施工方指定采购,用于大桥拱北隧道建设。

  技术创新,追求产品细分市场优势地位

  论产能,华菱在全国钢企中并不占优势,但整体技术装备已达全国先进水平乃至世界先进水平。这,正是华菱“征服”诸多世界工程的“武器”。

  在衡钢180分厂生产车间,目前正在加紧生产一批起重机臂架管。180分厂副厂长李洪中介绍,这批起重机臂架管主要供给徐工和三一,每月供货七八百吨。

  起重机臂架是履带式起重机承载和移送起吊重物的关键部件。衡钢技术质量部机加工管研发科副科长冉旭介绍,以前市场上起重机臂架管,最高强度为890兆帕,起重机起吊能力设计上不超过4500吨;衡钢自主研发的起重机臂架管,强度为960兆帕,起吊能力设计上达6000吨左右,衡钢是目前全球这一级别起重机臂架管的唯一生产商。

  抢占技术制高点后,衡钢在高强度起重机臂架管领域,迅速将市场占有率扩大到80%以上。1吨960兆帕钢级的起重机臂架管,纯利润是普通管的6到10倍。得益于产品从低钢级向高钢级、从低技术含量向高技术含量转型,企业效益不断攀升。数据显示,衡钢上半年完成高效产品销量24.8万吨,创毛利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88%。

  坚持差异化竞争,华菱集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细分市场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湘钢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宽厚板制造基地;涟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以及配套的冷连轧和涂镀加工生产线;衡钢在无缝钢管行业制造实力全球排名第五、中国第二。

  服务到位,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当好客户“保姆”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菱人意识到,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从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除提供优质产品外,还要能提供高水平服务,全天候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7月18日,经过培训后,隋亚飞等2名博士加入涟钢客户服务团队。近年来,涟钢着力从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不惜重金聘请高端人才,组成博士服务团队,当好客户的“保姆”。

  隋亚飞是北京科技大学博士,2016年加盟华菱涟钢,其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客户解决技术难题。

  涟钢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彭伟介绍,针对客户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公司成立了汽车基板项目组、高强及工程机械用钢项目组等研发团队,可同时为客户提供产品和优良的技术服务。

  今年5月,衡钢技术服务人员对长庆油田进行了一次现场跟井服务。为做好此次服务,衡钢专门抽调研发人员、跟井人员、商检人员等组成现场服务队,奔赴钻井一线。

  平均一口井要下300多支套管,连续作业15个小时左右。衡钢技术服务人员对每一支钢管细致检查,并督促作业队将套管丝扣清洗干净,确保每一支钢管顺利下井试压合格。

  衡钢技术服务人员刘功威介绍,他们已经在现场坚守了两个月,只要衡钢产品还在下井,他们的技术服务就不会终止。

  “您把订单交给我,其他什么都不用管!”湘钢副总经理李建宇这样形容企业周到贴心的服务。

  正是这样从产品研发、生产到服务,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全流程“保姆式”的服务,华菱订单纷至沓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