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萨阿德:那个可爱的沙特老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忠波 张伟 曾映雪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8-01 09: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萨阿德(右一)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项目部安全经理萨阿德。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我们的南塔 我们的责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卡鲁玛:利民故事多又多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马可:我愿意随时加入中国项目部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美纳斯周边村庄那些事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庞卡兰苏苏:温情的跨国之家


  通讯员 杨忠波 张伟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曾映雪 沙特报道

  2014年11月,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沙特沙巴石油配套设施工程项目正式开工。

  按照水电八局国际“本土化”的战略部署,项目部招聘了来自沙特、菲律宾、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黎巴嫩等多国员工,组成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

  来自沙特的萨阿德是团队里的一员,他经常把“我是中国水电之子”作为口头禅,因此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萨阿德受聘担任水电八局沙巴项目部安全经理。58岁的萨阿德已经从阿美公司退休,原本可以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却选择到中国水电发挥“余热”,这在中东国家是非常少见的。

  沙巴石油配套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为采油炼油而扩建的一个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地处距离中心城市900多公里的沙漠腹地,阿美公司在此建了一个简易机场,员工一般选择飞机出行。但大量设备物资进出工地,仍然依赖简易的沙漠公路,安全隐患众多。

  沙巴项目位于阿美公司的高产油区,这里保卫森严,场内施工手续繁多,设备物资进出工地十分困难。人员交通安全与设备物资能否及时到位,成了项目管理的难点和重点。

  曾在阿美公司工作过的萨阿德主动请缨,协助项目理清程序,打通关节,并且给项目部员工搭乘业主航班出入工地创造了十分便利的条件。项目部员工为此给他点赞,但他却总是回应说:“我是中国水电之子,这是我的工作”。

  沙巴气候炎热干燥,工地经常碰上风沙暴天气。考虑到萨阿德年纪大,难敌热浪和风沙,大家都会劝说萨阿德不要参加现场安全检查,而他很坚定地说:“I must go to the site, it is my duty, I am the son of Sinohydro(我必须要去工地,那是我的工作,我是中国水电之子)。”

  因温度过高,沙漠项目的火灾隐患大大增加,而沙漠公路又因波浪起伏,很多路段的视距不超过50米,施工与交通安全管理难度都非常大。但萨阿德凭借他在阿美公司和沙漠里多年的从业经验,将项目的各项安全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面面俱到,深得业主好评。

  萨阿德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也能和大家打成一片。项目部的外籍员工大多年轻,不少人喜欢踢足球。但在沙漠里踢上一场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萨阿德得知业主的小足球场建成后,马上联系业主安排足球比赛,并一直陪着大家呐喊助威。当大家得知这是新球场的第一场比赛时,纷纷向萨阿德表示感谢,而他象老顽童一样两手一摊、肩膀一耸,顽皮地回应说:“I am the son of Sinohydro(我是中国水电之子呀)。”

  这就是萨阿德,一个对中国水电心怀感恩的人,一个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乏激情的人,一个热心帮忙与人为善的人,一个地地道道的可爱的沙特老头。

  2016年3月,萨阿德作为水电八局国际公司优秀外籍员工代表,出席在中国召开的年度工作会,在众多会议代表的注目下,他从水电八局领导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表彰奖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忠波 张伟 曾映雪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7/08/01/7164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