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入外资有望成为国企混改新亮点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刘秋平 2017-09-11 11: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除引入民间资本、员工持股之外,引入外资有望成为国企混改新亮点。

  据媒体报道,国家正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外资参与国企优化重组,简化程序,放宽限制,特别是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上月中旬,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的限制,鼓励外资参与国企优化重组,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加油站、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呼叫中心、演出经纪、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促进吸引外资的政策“轮番上阵”。今年年初,国务院就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进行部署。随后,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陆续出台,进一步缩减了对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

  目前,央企正纷纷布局推动混改,其中外资参与混改的身影已经显现。今年6月落地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混改,就引入了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者,并占股10%,在资源互补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此前,中石化、中信集团等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在混改中引入了外资。

  此外,各地方国资正在酝酿配套政策和方案,吸引外资参与地方国企混改。比如,日前,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企重组。同时,包括上海市国资委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就开始利用外资推进国企改革,但直到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涉及国企混改的顶层设计才正式出炉。随后,国资委等部门开始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落实混改试点工作。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有关国企混改的政策。

  无疑,引入外资参与国企混改,不但意味着资本的流入,而且往往还意味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输入。此外,引入外资参与国企混改,还有助于国企实现全球化战略,建立国际化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网络。

  当然,引入外资参与国企混改,还需要对外资进行必要的安全性审查,确保不会对产业安全产生严重不利影响,而那些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领域,不应该包含在向外资开放的范围之内。

  应该看到,鉴于法律、经商环境等存在诸多异同,外资参与国企混改还存在一些障碍。目前,外资参与国企混改还面临股权比例难以确定的问题。虽然我国已经规定,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的领域可以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可以保持国有相对控股;但是这些只是原则性的规定,有待进一步明确股权比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国企引入外资不能一概而论,应在细分产业链的基础上进行。“普通的民用产业中也可能承担军品任务,国防科工等军工国企也有民品,因此很难笼统地说某一领域、某一企业是否应该开放,应该对此做适当限制,在准入、股本占比、经营领域、合作方式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其最终目的是追逐全球利润最大化。这意味着引入外资在促进国企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国资流失等负面影响。比如,如果外资控制了合资企业,为逃避税收,或为其母公司利益,往往采取内部转移价格等手段造成合资企业的“亏损”,从而名正言顺地不分红,使合资中方蒙受损失,国资也隐性流失。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