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企业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唐斓 编辑:杨桦 2017-10-25 10: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吸引世界目光,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多日来,中央企业中的十九大代表深入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为国家和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九大举旗定向 推动改革走向纵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五年改革成就巨大,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代表、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代表大会的最大亮点、最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为我们掌舵领航,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作出进一步战略性安排,是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号召、新要求、新指引。立足于中国本身,中央企业现在的规模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但放眼国际竞争,就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迈进,相信未来我国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批世界级的国有企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1+N”政策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过去五年是国有企业战略调整力度最大的五年,央企战略布局的调整力度显著加大,增强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在产业链布局、创新发展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制定新举措、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就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长治清华机械厂二分厂数控铣工韩利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高铁提速……大国工程捷报频传,令国人骄傲、世界瞩目。”

  五年改革温暖人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谋划和考虑改革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装配试车分厂封冷包装班班长赵春玲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减少776万多贫困人口,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过去5年,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巨大动力。

  如今,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明确谋划——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顶梁柱,一定要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主业,乘势而上,走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展现新面貌,做出新贡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表示。

  毫不动摇扎实开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报告的特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他表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顺利前进。

  党的十九大代表、宝武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强认为,适应这样的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指出,党的建设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实现改革目标的重要基础保障,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企业发展需要党组织保驾护航,党建工作要引领生产经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中车中车株洲所董事长丁荣军说。

  近年来,国企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表示,这几年企业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创业激情,企业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紧紧相连。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中车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张雪松也表示,企业的每一项技术突破,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下一步,如何推进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代表、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王南石强调,党员是一面旗帜,需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模范带头作用、民主监督作用、推动作用与促进和谐作用。

  创新驱动 催生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其核心在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我国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强调,推进实体经济由大变强,战略重点应从总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核心在于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十分重要。因为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就难以生存发展。”中石化集团巴陵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大为说。

  五年来,创新发展已经带领我国走向世界舞台。“天宫、蛟龙、天眼等重大工程中,几乎全部的国产化高端合金材料都是中铝公司提供的。科技创新,不仅让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自豪地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党委书记任芳祥指出,通过勘探技术创新发现了含油丰度居世界前列的富油气凹陷,通过开发技术创新解决了稠油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生产基地。

  未来如何创新,代表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电网丹阳市供电公司方美芳认为,创新看起来很高大上,但落在基层一线总是实实在在,小创新也有大作用。应该在基层一线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出台更多激励政策,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让一线工作者勇于创新乐于创新。

  党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总经理李大为表示,企业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和生命所在,包含多个维度,要相辅相成。首先,企业组织结构需要创新。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必须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此外,企业制度需要创新。应建立适应市场生存法则的制度,包括科研制度、薪酬制度等,让多干者多得,激发企业活力。最后,科技需要创新。传统产业要升级换代、转型发展,产品从“大路货”走向中高端,都离不开创新。

  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中央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骨干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指出,实施“走出去”,不仅要自己的企业走出去,还要带动相关产业和标准走出去,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任芳祥表示,近年来,公司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目标,推动国际油气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在此进程中,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功不可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任芳祥说:“这支人才队伍关乎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关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关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建设,更需要高度重视、大力培养。”

  “职工素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迫切需要一支业务精、作风良、技术硬的职工队伍,要从维护职工发展权益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职工素质提升工作,从“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四个方面确保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建设成效。”党的十九大代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明也认为。(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唐斓)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作者:唐斓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