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资产证券化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杨桦 2017-12-22 13: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密切相关,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新时代国企改革中的作用?

  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1100家左右,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3,如果按资产、收入、利润等计算,所占比重更大,其中,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有400家左右。通过改制上市,国有企业不仅筹集了大量发展资金,而且促进了公司治理建设。当然我们要看到,改制上市对国企的体制机制转换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权结构不合理,即社会经常诟病的国企“一股独大”,导致国企的公司治理缺乏有效的产权基础。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有什么经验教训,其中一条就是,深化国企改革仅有产权制度改革包括改制上市还不够,还要优化产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问题。解决该问题需要资本市场配合,这是困扰国企股份制改革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体制性问题。

  在优化股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方面,还要继续探索多种有效途径和方式,如可以考虑加大引入结构调整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的力度,还可以考虑提高民营资本、外国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持股比例等。在这方面,资本市场可以有更多作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资产证券化是一个趋势,IPO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会继续推进,国企的战略性重组将成为亮点,一方面,能够持续提升国企效益;另一方面,会给资本市场主题性机会带来热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