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国企省外投资的“新钢铁”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杨桦 2018-01-09 09: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钢筋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国有企业省外投资,如何确保“单飞”企业稳健运行、保值增值,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钢铁”)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新钢铁是华菱湘潭钢铁集团公司2008年在广东阳春市投资建设的大型钢铁企业。

  10年来,新钢铁已成为华南地区颇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2017年,钢产量320万吨,达到设计能力130%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净利润超过8亿元。

  记者近日来到新钢铁,解码湘钢这一对外投资项目的成功之道。

  对外投资要选对市场和产品

  2008年,风雨兼程近60载的湘钢有着更宏大的抱负:转型升级,将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

  湘钢地处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核心区域,环境容量有限,原有地方腾挪发展空间不大,只能眼光向外。

  “当时考察了3个地方,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敲定阳春。”新钢铁总经理左都伟介绍。

  阳春市交通便利。钢厂所在的南山工业园,距阳江港仅70公里,铁路可直达港口,公路运输十分便捷,可满足钢铁企业物流大进大出的需求。

  广东地区钢材市场容量较大。广东年需钢材量约5000至6000万吨,但自身产量不到3000万吨;在阳春建厂,钢材销售区域除广东外,还可辐射至广西、海南等省区。

  “湘钢”产品在华南市场早已是响当当品牌。“湘钢每年都有相当数量钢材销往广东及周边地区,口碑好,合作伙伴多,开疆拓土拥有较好市场基础。”

  新钢铁产品定位与广东其他钢铁企业形成互补。广东本地钢铁企业,线棒材比例不高;而新钢铁主要生产螺纹钢、高速线材、拉丝材等,可形成差异化竞争。

  在国家严控钢铁新项目背景下,湘钢通过改造阳春钢铁实现省外扩张,无疑是一个智慧的选择。

  过环保安全关,做足“本土化”文章

  阳春是个山清水秀的旅游城市,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新钢铁党委书记李国介绍,建厂初期,附近居民为监控扬尘,经常在家里放些白纸,若是纸上落满灰尘,则向相关部门投诉。

  “新钢铁要立足,首先要过的是环保关。建厂时不上炼焦工序,就是为从源头减少污染。”李国介绍,环保,新钢铁舍得投入。建厂时上马节能环保设施就砸下12亿元,占到总投资20%。企业每年还要拿出数千万元,治理大气、水、工业固体废弃物;对余热、余压、余气进行综合利用,目前自发电已占到企业用电量85%。

  2017年7月,工信部公布全国2017年第一批201家绿色工厂名单,新钢铁成为广东钢铁企业唯一一家。

  新钢铁在人才培养、人员管理、岗位设置等方面,为企业“本土化”下足了功夫。

  以前,阳春技工类学校专业设置,偏重于轻工、农业和旅游业;经新钢铁提议,转而开设工业设备操作、焊接等专业,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新钢铁工作。

  新钢铁有意识地将员工混编,不分湖南人、广东人,通过工作中合作,让员工融为一体,感受到“同在一个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温暖。

  新钢铁迅速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为解决新钢铁生活区用水,阳春市投资近千万元,专门安装了一段24公里的自来水管。

  “除了环保安全,政府从不干涉企业生产经营。”新钢铁总经理左都伟介绍,当地政府经常送政策上门。就在记者采访当日,阳江市经信局局长来到新钢铁,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成本的新政文件送到左都伟手上。

  机制灵活,上级监管松紧有度

  “一年一次的审计、不定期的监察一点也不马虎。”新钢铁总经理左都伟介绍,一个上百亿元资产的企业在省外“单飞”,省国资委、华菱集团、湘钢对新钢铁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放手让其大展拳脚。

  如,为增强采购议价话语权,华菱集团将新钢铁和其他子公司的焦炭、进口铁矿石实施集中采购,但采购节奏仍交给新钢铁自己把握。

  新钢铁一出生便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20亿元的注册资金,16.5亿元来自湘钢,另3.5亿元为民营投资。

  “混合所有制设计,有助于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从现实角度看,投资新钢铁的民营企业,都是与湘钢合作多年的广东经销商,自然会在钢材销售上下足功夫。”左都伟说。

  新钢铁尽管是国有控股企业,但采用的是民营运行机制:没有大锅饭吃,薪酬与绩效挂钩;没有人浮于事,2017年人均产钢1000吨,劳动生产率居行业前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