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奔着问题去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薛天 编辑:杨桦 2018-03-13 1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回顾2017年,陕西国企国资系统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陕西省属企业多项经济指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陕西省国资委主任胡保存表示,2018年陕西省国资委将把握好十九大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持续坚定不移地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升国企发展质量效益。

  质量效益提升 改革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2017年陕西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61亿元,增长17.9%;利润总额441亿元,增长74.9%;工业总产值5971.5亿元,增长35.5%;增加值2670.7亿元,增长37%。

  其中,陕西省属监管的37户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32.1亿元,增长17.0%,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8800亿元目标,迈过万亿元门槛;利润总额331.8亿元,增长81.8%,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200亿元目标。

  在生产经营态势良好的同时,陕西省国企国资系统紧抓改革。“首先是通过‘一企一策’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地推动改革。”胡保存说。据介绍,2017年陕西省属企业共完成改革事项872项,完成年度任务97%,占2016年至2020年任务量的57%。

  此外,陕西省国企“六项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继续开展,18户省属企业的改革试点全部进入实施阶段。陕煤集团新型能源公司全面完成混改、员工持股试点工作。陕投集团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稳妥推进。铜川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式启动,韩城市国资委将市属10户企业整合为3户。

  陕西省国企公司制改革任务也基本完成。省属企业中待改制164户,117户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43户列入僵尸企业处置,4户申请暂缓改制。而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陕西省2017年推动了49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改革的同时,陕西抓调整、优结构,创新转型加快推进。2017年,陕西降成本去杠杆成效明显,其中省属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3.38%,提高1.26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负担成本费用97.0元,下降2.6元。签约市场化债转股项目8个,共计1800亿元;落地资金454亿元,债转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同期,陕西省国企积极利用产权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延长新能源等58户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股权,交易额27.7亿元,增值13.3%;中陕核等6户企业发行票据和债券830亿元。

  在国企国资“瘦身健体”方面,陕西全年压减法人108户,其中注销88户;联合18个省级部门建立处置僵尸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台账,确定168户僵尸企业,25户完成处置。

  继续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转型升级

  胡保存告诉记者,2018年陕西省属监管企业计划营业收入站稳万亿元大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左右,要在全省工业稳增长工作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为此,陕西省国资国企首先要保障增长投资。“要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胡保存说。

  据介绍,2018年陕西省国资委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增强陕西省国有经济的质量品牌优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首先是继续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积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凡是长期亏损、发展无望的业务,年内要坚决清理,长期不分红且前景不好的股权要坚决退出。确保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并购、增发、再融资在年内有突破进展。积极支持企业利用发债、设立基金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低成本筹集资金,改善资本结构,降杠杆,降负债。

  其次是在省属监管企业开展“质量效益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企业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对标行业优秀,提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狠抓降本增效,各企业都要挖掘内部潜力、加强关键环节管控、加大“两金”压降力度,采用资金集中、采购统一、网上销售采购等管理手段降低运行成本费用,增加运行效益。

  再次是持续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企办医疗教育机构的深化改革,年内适时启动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先行先试,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在促转型升级方面,胡保存表示,陕西省将根据本省传统优势产业的实际,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上,要利用并积极争取省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

  “我们将对标省上14个产业的发展规划,结合消费升级、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共享经济等需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加快推动优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新兴产业,增强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胡保存说:“同时将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借助陕西传统军工大省强省的优势,立足省属企业的现实基础,积极强化与中央军工企业、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的战略合作,双向互动,互利共赢。扩大省属军工企业优势,促进‘军转民’‘民参军’,进一步放大省属国企军品技术、品牌优势,扩大产品及市场范围。”

  陕西国企改革要“落地有声”

  胡保存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也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通过扎实有效的改革,真正激发企业的活力。

  一是要加快陕西省国企“六项改革试点”的总结推广。“六项试点工作已全面实施,各试点企业要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在试点中完善,在试点中总结,争取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模式。今年要有序稳妥地扩大范围。”胡保存说。

  二是抓好“一企一策”改革落地见效。各企业要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改革计划,强力推进改革方案落实落地,要解决“纸面上的改革”,纠正“完成任务式的改革”,务求见到实效。今年的季度跟踪检查要聚焦改革事项的落地实施及实施效果,要有衡量落实的具体标准和目标任务,要适时开展改革效果评估,进行专项考核。

  三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积极落实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行动方案,明确目标,分类推进,强化考核,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比率要不断提高,竞争性企业混改面要达到50%以上。混合率较高的集团公司要总结经验,继续扩大;混合率较低的集团公司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迎头赶上。

  同时,陕西还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和改进董事会建设,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健全完善企业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记者 薛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薛天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