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当前平均负债率65.9% 较年初已有下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编辑:杨桦 2018-04-17 11: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6日召开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3月末,中国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了0.4个百分点。

资料图: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彭华岗认为,0.4%的降幅来之不易。2018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开展成本费用压降工作,加强行业对标,深挖降成本潜能,一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入比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如果把企业经营当中资金和资本形象地比喻成经营当中的血液,降杠杆、减负债过程就是一个要想办法止血、想办法补血、想办法造血的问题。”彭华岗说。

  第一是要止血,即进一步地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彭华岗称,这方面工作,国资委一直在做,其意义在于处置不良资产、降低了亏损以后,出血的洞就堵住了,是止血的良方。另外,要严控“两金”(指应收业主单位工程款、库存材料配件与工程项下已完工未结算的总称),严控高风险的业务,严控债务投资,包括国际化经营等各类风险,努力把出血点止住。

  第二是要补血,即通过资本市场,还要通过债转股来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各类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还会带来资本金,对去杠杆还是有好处的,因此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彭华岗表示,补血和输血,完全是市场化的,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来给企业增加资本。

  第三是要造血,即进一步的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份,国资委所属企业累计减少法人单位9117户,减少人工成本161亿元(人民币,下同),管理费用减少了143亿元。

  彭华岗坦言,尽管当前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连续几年下降,但是每年也只是下降了0.3、0.4个百分点,因此今年国资委还会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据透露,国资委将通过实施分类管控,加强工作督导,加大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考核力度,确保2018年降杠杆任务的落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