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发挥国企在地方经济社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杨桦 2018-04-23 09:5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

  记者梁倩/北京报道

  “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湖南国资国企也在不断深化改革。”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表示。

  截至2017年底,省属监管企业共38户,总资产700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250亿元,实现利润129亿元,创造税收174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0%、464%、20%,均创历史新高。

  张剑飞指出,下一步,湖南将围绕“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这个目标,推动监管企业在降本增效、市场开拓、产品创新这三个方面做到极致,并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思想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把加强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对监管企业的巡察工作,推进“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二是立足实体,湖南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集中精力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推动监管企业实体更实、产业更优;三是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着力打造3个省级功能性平台、4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15个实体产业集团;并将分散在不同企业的酒店、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等6类资产及业务逐步向优势企业归集,加快国有资本从低效、无效的领域和行业退出,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国有资本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四是“瘦身健体”。一方面,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企业“瘦身”;另一方面,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抓手推进企业“健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