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铸牢国企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少伟 编辑:杨桦 2018-07-10 09:2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

  这次会议上,有六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铝集团正是其中之一。

  一个年亏损近200亿元的央企,是如何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起死回生、扭亏脱困的?面对铝价市场走低、竞争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又是如何实现绝地求生、成功突围的?

  这些问题看似复杂,其实答案却也简单——铸牢国企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使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有企业重业务轻党建,片面强调经济属性、市场属性,只关注生产经营、市场业绩,而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放在一边,以至于“国有企业特殊论”不绝于耳,有的国企领导人员甚至只习惯被称作“董事长”,连“书记”这个党内职务都忘了。

  中铝集团之所以能够实现起死回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了企业的各个层级。

  通过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的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中铝集团扭亏脱困的实践再次证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强“根”铸“魂”不可或缺。(记者 王少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王少伟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