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桦 2018-07-26 16: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同志指出,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在新时代,继续搞好国有企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高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认识才能抓紧行动。应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国有企业是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工具,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可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进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因而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决摒弃与高质量发展不相符的思路和做法,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的首要标准,始终坚持以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拧紧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汇聚形成干事创业、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定不移整治“四风”、惩治腐败。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打造国有企业发展新动力、培育国有企业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一是把科技创新摆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二是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集中攻关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沿技术,抢占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制高点。三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企业、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潜力和积极性,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优化创新要素配置,推进协同创新,大幅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改革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根本途径。一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将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按照企业功能类别,推进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激发企业活力;推进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等等。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统筹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处僵治困”等工作,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做好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抓好国有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坚持一手抓增量控制、一手抓存量化解,强化资产负债率和资本金约束,持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取得新成效;另一方面,加强国有企业风险内控管理,优化内控机制,加强内控执行监督,增强风险预判、应对和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治理水平。(曹培玺)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