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答卷】党建强 生产顺 红色引擎驱动华菱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杨桦 2018-08-20 09: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8月底,调研华菱集团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寄厚望于华菱:稳坐“钓鱼船”,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当好省属国企领头羊、全省实体经济排头兵;调结构、高质量发展,朝“世界500强”奋进。

  快一年了,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华菱一直“有棱有角”,驱动一条“钢铁巨舰”搏激流、闯市场。

  见证华菱灼灼其华,红网·时刻国企系列报道,开篇即细描华菱集团“浴火重生”火红画卷,拎出一份沉甸甸的“华菱答卷”,解读湖南实体经济一个“钢筋铁骨”样本。

  【华菱答卷】迎向超低排放的风口:钢铁就该这样炼!

  【华菱答卷】对标高质量 迈向中高端

涟钢“党建+质量”辩论赛总决赛现场。(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报道

  谭斌今年7月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华菱湘钢宽厚板厂一线轧钢车间今年“唯一”一名新党员,也正式摘掉了家里三代人“唯一”一个“非党员”的标签。

  “我爷爷奶奶、父母和爱人都是党员,我爱人和我还是一个车间的。”谭斌今年3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是他在湘钢工作的第11年,“这两年很向往党组织是因为受我爱人的影响非常大,她真的太拼了。”

湘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培训研讨班。 

  党员影响全员,人人都是奋斗者

  “90后”彭旺就是谭斌口中“太拼的她”,在一线轧钢车间的热矫岗位工作,谭斌则负责整个车间的安全工作并兼任轧钢班大班长。轧钢的每道工艺都紧密相连,夫妻俩又在同一个车间,互打照面、交流工作是常有的事。

  在轧钢车间,有一个常用的专业名词——盘车。简单地说,盘车是指在启动电机前,用人力将电机转动几圈。“停电时,盘车就需要用脚去踩轴承,她经常就自己上,那都是男孩子干的活,平时脏活累活也都是抢着干。”说起盘车,谭斌言语中满是心疼。他开玩笑说,彭旺的手像男人的手,自己的手像女人的手,两人应该把手换过来。

  “别人都在干,我一个党员不积极点心里过意不去。”因为心疼爱人,每次谭斌去劝阻彭旺不要做能力范围外的事,总是得到这样的回答。

  “你说我能不积极入党、能不努力工作吗?”谭斌笑着对记者说。

  事实上,在湘钢、涟钢、衡钢,这种党员影响身边人,党员引导全体员工人人争当争先创效的“奋斗者”的氛围非常浓厚,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29岁的年轻小伙石景峰是涟钢焦化厂环保回收车间的一名电气点检员,负责设备日常检查、检修和现场检修监护。因为2017年底的一次安全事故,他受到了焦化厂环保回收党支部书记易定秀的特殊“关照”。“电路接线前需工艺或设备确认;外单位来现场施工接线时,你要了解其是否符合流程。”“粗苯的爆炸范围是1.7%—8%,如果槽体出现泄漏,危险性很大,在检修过程中请注意不能穿有铁钉的鞋。”“小石,从6月20日开始,骑车不戴头盔或安全帽门卫不让进,在厂内被查到或超速都要扣款。”……短信、微信、或口头提醒,易定秀总是像大姐一样时刻“盯”着石景峰的一举一动。

  “我现在都有‘强迫症’了。”石景峰告诉记者,检修完之后需要试车,以前为了图快,偶尔会自己试,觉得没问题了就算完成任务了,现在他时刻都提醒自己任何流程都要严格按照操作执行,“一定要看着操作人员试了车心里才踏实。”

  焦化厂环保回收车间共113人,其中党员36人。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焦化厂环保回收党支部今年推行安全结对,一名党员与本班的一名或两名非党员结对,党员与结对对象相互提醒、相互关照,若党员本人与结对对象出现操作或安全违规,将扣除党员当月积分。“安全是根本,一点也不能马虎。”易定秀介绍,现在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很多,像石景峰一样有“强迫症”的员工很多,“小石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呢!”

  衡钢219分厂今年7月月产1万吨,分厂生产监管部部长廖国生在衡钢工作了20多年,如今的景象让他又惊又喜,“7年没上过1万吨了,那时候厂里400多人,现在不到200人,真是想都不敢想。厂长、副厂长每天都在现场,戴着手套跟大家一起干。”

  219分厂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哪里人手不够,党员突击队就义务帮忙,互帮互助成了分厂的常态。“他们都当我们是兄弟,一起工作好多年了,现在效益好、收入高了,大家都很有干劲。”

在衡钢各个分厂,“党支部承诺”都醒目地挂在墙上,每个党支部的公开承诺、党员签名,各党支部每个月的目标值、完成值、完成效果等一目了然。

湘钢实行“党员承诺上墙”,每位党员的姓名、岗位、承诺指标、承诺誓言都醒目地挂在墙上。

  党建促进生产,创新创效活力凸显

  在衡钢各个分厂,“党支部承诺”都醒目地挂在墙上,每个党支部的公开承诺、党员签名,各党支部每个月的目标值、完成值、完成效果等一目了然。

  衡钢党委书记左少怀介绍,今年,衡钢进一步创新党员承诺制度,由每个党支部书记牵头,一起承诺,将指标完全量化,分解到每一个月,直接和绩效挂钩,“尽最大努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不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

  “你看,今年从4月开始,我们支部每个月都在刷新纪录!4月,9.3万多吨;5月,9.5万多吨;6月,9.7万多吨;7月刚统计出来,9.8万多吨。连创新高!”在衡钢炼铁分厂高炉车间,该车间党支部书记肖国梁指着承诺墙向记者介绍,以前定的都是年度目标,往往很难完成任务。现在细化到每个月,每天每个班都在统计产量,完不成“很没面子”。

  压力大,动力就大。今年二三月份,炼铁分厂设备处于磨合期,产量不高,过年厂长、书记和大家一样,几乎都是天天上班。“我们厂长是湘潭的,就年三十回去了一天。现在产量高了,大家每个月收入平均高了一两千!”

  湘钢实行的“党员承诺上墙”,与衡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记者在湘钢各车间看到,一排表格醒目地挂在墙上,有车间每位党员的姓名、岗位、承诺指标、承诺誓言。

  湘钢五米宽厚板厂粗轧点检组共7人,其中5名党员,组长彭勇有着11年党龄。之前,粗轧设备平均每月故障时间近300分钟,对轧钢产量影响很大。针对这一制约生产的难点,轧钢车间党支部将粗轧点检组组长的岗位设为党员示范岗,将示范指标值定为粗轧机每月的设备事故时间小于等于75分钟。

  成立示范岗以后,彭勇带领全组人员,一起收集近两年粗轧机各类设备故障,分析汇总故障产生的原因,制定防范解决措施。经过大家一起努力,粗轧机设备渐渐稳定,事故时间慢慢减少,从今年4月开始,每个月的故障时间平均在60分钟左右。

  粗轧机设备事故时间大大降低后,加之轧钢工艺上的改进,轧钢每个月的产量由当初的设计产量18万吨/月,突破到现在20.5万吨/月,得到了原设计单位西门子澳钢联的大大称赞,员工收入也随之提高了不少。

  “人人扛指标,我们就要让奋斗者有里子、有面子,让奋斗者不吃亏。”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如是说道。

  而在涟钢,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涟钢突出问题导向,首创性地搭建了支部党建工作论坛,论坛主题聚焦生产一线难点,让“听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涟钢炼铁厂6#高炉在全国都算是一座服役时间长、炉龄较高的老高炉,如何保证该高炉稳顺生产,成为高炉党支部最关心的突出问题。该支部在党建论坛上就提出了“树立大局意识,密切监控炉况,实现高炉安全高产顺行”的目标。210转炉厂炼钢车间多项指标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车间党支部针对党员职工自满思想的苗头,通过论坛反复讨论之后,自我加压,提出了“抓党建,促生产,炼钢工序成本再降5元/吨”的目标……

  涟钢党委要求所有支部都要组织论坛活动,并明确要求让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职工发声。发言时,要随时接受观众的“考问”。

  冷轧板厂精整作业区党支部一位党员在发言中不留情面地指出“罩式炉机组每月因行车挫损切除的钢卷达到0.08%,重卷头尾切损也达到了0.15%,这都是责任心、工作协作、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提高成材率的突破方向”。来自工程技术公司设计咨询事业部党支部的一位党员毫不客气地批评支部书记:“在生产经营中,党支部没有主动沟通联系,主动作为不够。并且个别党员责任心不强,造成工程内容遗漏或返工。”

  论坛参与人员既听、又问、还评,大家一起找问题、谈认识、定措施、解难题,涟钢支部党建工作论坛让生产经营找到了“定海神针”。

涟钢开展的“支部党建工作论坛 ”活动现场。

衡钢党委利用休息时间召开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暨“七一”表彰大会,对最有战斗力党委、最有战斗力党支部、最务实党员进行表彰。

  党员在哪,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哪

  “‘党建强,生产顺’,是公司60年来持续发展颠扑不破的历史规律,也是新时代加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6月28日,涟钢党委书记成沛祥在涟钢纪念建党97周年·“党建+质量”辩论赛决赛上这样总结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涟钢坚持将标准化管理体系理念全面融入党建各个环节,以党建目标管理竞赛、党支部“五化”建设、党员标准岗创建活动等为重要抓手,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

  “这个党徽戴在身上还是有用的,我总觉得自己要做得比别人好才行。”涟钢210转炉厂精炼车间技术员杨映斌坦言,以前“党员”这个身份在他眼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如今,党支部经常组织培训、学习,遇到困难党员先开会讨论,重活累活党员抢着干,“以前上班工作不饱和,现在每天满负荷生产,从没想过休息。”

  “6月份我们考核得了107分,现在大家都不满足于100分了。”精炼车间丙班班长奉勇颇为自豪地说。

  衡钢现有22个二级党委,87个党支部,在岗党员1483名,是一支巨大的英雄战斗团队。围绕《衡钢三年振兴计划》,衡钢出台《党委三年工作规划》,全力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务实进取的党员骨干队伍、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用党建竞赛激活力、党建基础夯实力、党建活动聚合力。

  今年5月,衡钢炼钢分厂党委相继在45吨、90吨电炉发起争创一流综合经济技术指标的动员。5月20日,该分厂党委书记宋景凌与大电炉党小组长资华、综合支部党员侯德文等人从同行取经回来后进行深夜长谈,宋景凌提出“氧枪、打结、溅渣”三个关键点。

  模范党员、90吨电炉炉长何万辉率先在其所在班尝试优化集束氧枪的供氧模式。一次次寻求合理的炉内温度控制,一次次调整炉渣的流动性和碱度,为记录第一手数据,刘吉东、资华等党员骨干有时连续蹲守10个小时,甚至彻夜不归。通过优化氧枪工艺,冶炼节奏明显加快,为提高炉龄创造了良好条件。

  而在湘钢,9000多名在岗员工,党员占一半。为更好地发挥党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2018年,湘钢党委明确要构建“三个四”党建工程——“共产党员人人戴徽章,人人扛指标,人人当先锋,人人争贡献;党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攻坚克难常态化,品牌活动常态化,服务职工常态化;两级党委政治引领力更强,大局管控力更强,监督执行力更强,凝聚保障力更强。”

  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板材供货商就是华菱湘钢。卡特彼勒对钢板的质量要求极其苛刻,湘钢宽厚板厂轧制不合格的内部挑出率曾经一度超过20%,制造成本高,更影响交货期。在厂党委开展的“党员先锋行”活动中,板一线轧钢车间党支部把降低卡特钢板非计划率的攻关指标挂在相关岗位的党员们身上,明确责任、规定时间,终于使供卡特钢板的轧制合格率上升到98%左右。

  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说,党建强,企业强。党建工作在华菱集团一直都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引擎。华菱集团将更进一步把党中央的精神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用党建的力量引领企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决胜新时代谋求新作为,奋进新征程赢得新发展。

  如今,在整个华菱集团,处处都在书写将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动人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08/20/714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