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日报:国企在股市接盘民企 说明“国进民退”吗?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贾迪 2018-10-15 11: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拟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有24家民营上市公司先后被国有资本接盘。这是否意味“国进民退”?坊间舆论议论纷纷。

  回顾过往,每当经济运行遇到阻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总会出现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立起来的惯性思维和相关论调,似乎只要国有经济一后退,民营经济就会大发展。事实果真如此吗?

  先看被国有资本接盘的民企情况。上述24家公司在这两天股价大跌之前,其跌幅就已在30%以上,其中有8家股价此前跌幅就累计超过50%。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提出重要警示:这些民营企业在自身资产大幅折损的同时,不仅面临股权质押、强制清仓的直接风险,而且面临资不抵债、拖欠银行贷款等连带的深层隐患。国资平台适时介入,既可帮助民企缓解债务压力、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又可使企业补充资金、扩大再生产,确保社会财富免遭更大损失。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