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湘投:以党建促发展,打造“千亿湘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2018-10-23 08: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投”)作为重点省属企业,是按照省政府决策进行重点项目投资,保障湖南省重大战略实施的投融资平台。湘投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强根塑魂、强基固本的重大工程来抓,着力发挥集团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健康一流发展,推动集团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资产状况、盈利能力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属监管企业排名前列。

  党建与生产经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如何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湘投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湘投在决策程序上前置安排。充分发挥党委班子作为企业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省属国有企业中率先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把党委会研究作为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充分保障党委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权利。

  在制度体系中有机嵌入。把党建要求写进公司章程,融入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和内部管理运行之中,把党目标任务纳入集团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使党建工作情况与薪酬分配、评先评优紧密挂钩。

  在干部管理中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结合生产经营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技术骨干、管理能手吸收进入党员队伍,择优配备进入各级党组织班子。

  在改革发展中提升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课题攻关、精准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中勇挑重担、带头攻坚,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检验成色、提升成效。

  通过狠抓党建工作,湘投发展成果显著。2013-2017年,集团总资产由260亿元增长到445 亿元,增幅为71%;营业收入从33.4亿元提高到51.4亿元,年均增长率13.5%;实现考核利润46亿元,累计创造税收28亿元,并有望连续5 年在省国资委综合绩效考核中评为A级。

  党建与服务民生

湘投“气化湖南工程”。

  能源结构不优,缺煤、无油、少气一直是困扰湖南的能源瓶颈。为提高天然气这一绿色能源的消费比重,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气化湖南工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战略决策,把此项重大基础工程、民生工程交给了湘投。

  《三年行动计划》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实施过程中还遇到了国家主管网推迟建设的不利局面,怎么办?

  湘投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先管后气、以管促气”的决策部署,举全司之力全力推进,克服国家主管网推迟建设,前期工作繁杂,征地拆迁矛盾突出、协调难度大等困难,着力优化路由、设计,加快推进各线进度。截至2017年底,已建成长沙-浏阳、汨罗-平江、汨罗-湘阴-屈原、涟源-新化、华容-南县-安乡、邵阳市-邵东县、邵阳市-邵阳县、长沙-益阳、龙山-花垣和常德市五县一市等10条省级支(干)线,总里程700公里,其余13条管线中,8条正在施工,5条在开展前期工作。

  此外,湘投还在气源建设上下大力气。2015年以来,积极协调中石油、中石化等气源企业,争取中石化先行建设国家干线“新粤浙”线湖南段,引进重庆涪陵页岩气进入大湘西,引进中石化西气东送天然气进入湘北。目前,入湘气源点已达到6个,2019年将形成约95亿的供气能力,西三线投运后将达到约125亿,满足湖南省未来较长时间对天然气的需求。

  党建与科技创新

禹海斌(右二)同志在工作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战略平台,湘投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在依靠党的建设推进科技创新方面也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

  以党的组织优势培育创新动能,湘投以下属的金天科技集团党委为依托,分别就钛带卷、钛焊管、钛合金加工等自主创新产品和项目建设,设立了金天钛业、金天钛金、金天新材三个党总支(支部),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技术领军人才和核心管理人才充实进入金天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班子,为推进湖南省钛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以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创新活力,湘投着力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积极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等争创活动,定期开展讲评、考核,广大党员开展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先后承担国家多个重大军工研发项目,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创造国内多个第一,制定行业标准及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45项,形成了企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体系。如,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禹海斌,始终牢记为党工作第一职责,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成功研发了中国自己的钛焊管。近7年来,禹海斌带领技术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制定中国钛业新标准,获得4项发明专利,30多项新型实用专利;中国第一台超薄壁0.4mm钛焊管海淡装置出口国外;中国核电行业第一台国产化薄壁钛焊管机组装机。

  禹海斌无私奉献,紧盯国际市场,坚持把做强做优国企、提升钛产业国际竞争力作为毕生追求。2014年查出患有肝硬化,他忍着疼痛工作,从未想过歇一歇,弥留前夕,念念不忘地仍是工作,为党的国企事业鞠躬尽瘁,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被授予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建与扶贫担当

  近年来,湘投坚持精准帮扶与区域整体开发有机结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消费市场和社会资本协同作用,在开展脱贫攻坚方面积极作为。

  2015-2017年,湘投为隆回县罗洪乡严胜村扶贫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60余万元,落实政府政策性补助资金650余万元。2017年底,全村11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按期脱贫。集团扶贫工作连续三年被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评定为优秀。

  2018年,湘投集团又挑选党员精干力量组成工作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对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扶贫攻坚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自3月3日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湘投仅用26天时间完成百亩标准猕猴桃产业示范园的建设工作,实现扶贫点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升温,省、州、县领导多次到科皮村进行检查、督查,随机走访的村民满意度为100%。

  湘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军民说:“我们不仅扶一个村,还要扶一个产业”。

  2017年以来,湘投投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老爹生物”,着力完善猕猴桃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产业扶贫。目前,已完成投资7012万元,征地185亩,建成了14000平方米主体厂房。万吨冷库、旅游体验中心、园区水电、环保、热汽等配套设施也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产值7.4亿元,实现利税2.3亿元,可带动1万人以上精准扶贫人口实现增收致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湘投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巩固党建引领支撑企业改革发展的格局,努力把党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加快打造健康、一流的“千亿湘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姜心玥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23/7147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