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擎】省水利投:以党建为引领,写好湖南水利发展新文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朝文 解民 编辑:杨桦 2018-10-29 11: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范昭胜(左)查看发电设备运营情况。

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建上墙。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解民 永州报道

  2014年8月,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以清洁能源、水生态治理、水务产业、政策水利为主业。自成立以来,省水利投公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治水思路,引领全省水利经济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承载使命担当。

  当新时代的大潮扑面而来,省水利投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独特优势,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对标转型、提质增效”工作思路,谱写新时代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党建+生产 注入企业发展新活力

  湖南省双牌水电站坐落于双牌县境内潇水河畔,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5.85亿千瓦时。自1963年建成投产以来,在高大宽敞的厂房里,一台台发电机组日夜运转,把湍急的水流转化成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永州乃至全省工农业生产提供了经久不衰的动力源泉。

  发电过程中,为充分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及时排除各项安全隐患,湖南省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必须对电站设备运行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机组在运转,人就不能停。因此,在中控室值班是全电站最辛苦的岗位,不分昼夜,全年无休。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党支部书记、部长范昭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在日常工作中,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党员就是基层电站生产一线的一面旗帜,党员在哪个岗位,哪个岗位就是先锋岗、示范岗、奉献岗。”

  党建围绕生产进行,才能取得最大实效。长期以来,发电支部党建活动中除了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外,还经常组织开展消防、防汛演练及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在党建过程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017年12月18日下午6点左右,发电站4台集水井的水泵突发故障,随时有烧毁电机、水淹厂房的危险。刚下班回到家,范昭胜接到值班员电话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并率领党员突击队队员李亚军、周文胜,入党积极分子王琦、李军带着抢险设备,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抢修底阀,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

  以“党建+生产”优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力,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转观念、学本领、提能力、克难关,有效提升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水平。2016年-2017年,省水利投下属电站累计发电22.5亿千瓦时,营业总收入8.24亿元,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党建+安全 尽显国企职责和担当

  “安全是公司发展的基石。”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洪介绍,省水利投所属的电站,除了发电外,还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和航运等社会职能。只有确保安全生产,才能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发挥到极致,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组织党员每天定时检查电站运行设备。一年多来,共发现13项设备缺陷。这些设备缺陷躲过了电子设备的监控,却逃不过发电部党员们的慧眼。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仅此一举就为电站减少经济损失达40万元。

  双牌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俊表示,在党建过程中,双牌水电坚持党员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思考、同步谋划、同步布置、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进行有机结合。督促和引导党员严明纪律规矩、模范遵纪守法、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严格执行安全法规,“两票”合格率100%。截至10月24日,已经连续安全运行4032天。

  党建+创新 开创未来发展新道路

  2018年3月28日,省水利投公司在衡阳市耒水东岸打造的耒水历史上首条防洪风光带正式通过验收。为衡阳市又增添一条集运动、休闲、科普为一体的城市走廊。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省水利投在坚定回归做实水利主业的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创出一条有别于“传统”的新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己任,布局水电、风电,筑牢清洁能源根基,同时承担防洪、灌溉等公益职能,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装机规模100万千瓦。

  邓海洪表示:“将生态理念、业务创新、城市品位紧密结合,使绿水青山产生效益、造福于民,体现的是省水利投公司党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更是是党建统领支撑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示范。”

  下一步,省水利投还将按照湖南省水利厅“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思路,积极探索市场手段推动水务投资建设的有效方式,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同时依托现有水库优质水源进行原水开发,实现城乡供水“同水同质”,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日产百万吨的供水目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朝文 解民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2018/10/29/714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