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资“组合拳”拆解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编辑:刘秋平 2018-11-06 10: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种种迹象显示,以地方国有资本为首,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正在采取各种方式,投入到拆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行动中。

 多地国资密集行动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政府正在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形式化解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厦门市委市政府拟设立多个百亿级专项基金,以“股债联动”的方式,积极化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为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雪中送炭”。据悉,该组合式专项基金将包括财政出资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纾困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共济发展股权(债券)基金”、国资国企牵头组建的“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

在浙江,浙江省国资与农银金投、农行浙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有限合伙基金协议》,开启“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的发起和设立工作,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浙江省内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用于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化解近期金融市场风险。

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拟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出台缓解当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案;东莞市计划成立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为解决流动性难题提供多渠道和措施;江门市国资旗下金融平台——江门金控将向科恒股份股东万国江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化解短期资金风险。

最早行动起来的则是深圳和北京。深圳市政府安排数百亿元专项资金,帮助深圳A股上市公司降低股权质押风险。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10月26日簿记发行规模10亿元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通过股权形式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北京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等。

金融业多措并举

除了地方国资密集成立专项基金之外,整个金融系统也正在行动起来。近日,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0月31日,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协议约定系列资管计划应当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手段,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

银河证券则成立600亿元银河发展基金,由银河证券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基金会设立针对纾缓股权质押困难的专项子基金,以帮助化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流动性困境为主要投资方向。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党委已向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党委(支部)发出通知,要求结合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和功能作用,结合本辖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融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继券商之后,近日公募基金公司亦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上述文件表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稳妥处置存量股票质押合约,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中国证监会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将按规定积极予以支持。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

在保险行业,纾困上市公司的首只专项产品即将成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设立了保险行业首支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前,该专项产品已经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此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确认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股权质押风险有望缓解

从当前整个质押市场的情况来看,东吴证券研究显示,目前A股共3483只股票存在质押,占A股总数的98%,其中152只个股总质押比例超50%,16只高于70%。由于二季度以来股市调整,场内+场外质押对应总市值已降至约4.4万亿元,较年初显著下滑近三成,其中场内2.14万亿元,场外2.26万亿元。目前场内融资余额约1.4万亿元,较年初平稳下降-11%,估算场内+场外融资余额约3万亿元。

该券商测算,目前场内质押履约担保率已降至149%,为历史新低,二季度以来二级市场持续调整导致质押风险升级。若市场继续下跌20%,预计市场将受较大的强制平仓冲击。预计今年四季度为股权质押到期高峰,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质押到期规模(融出金额)分别约为3426亿元、2117亿元。

国金证券则表示,监管层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主要思路是:通过地方政府、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进行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深圳市政府、北京海淀区政府和证券业协会均已成立了专项基金,后续这一模式有望逐步推广。今年以来,已经有22家上市公司引入国有资本。

国信证券表示,近期,监管层密集发声,以市场化方式缓解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各市场参与方,包括各地政府、央行、证券会、银保监会等,正积极推出相关政策,通过各类金融机构更着实有效的帮助市场化解A股的股权质押风险,同时推动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

招商证券指出,近期金融监管高层发声力挺A股以及政策“组合拳”的出台,除了有望及时驰援那些面临流动性风险的中小企业外,还有助于化解市场对股票质押的忧虑,通过市场自动修复,达到自然而然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