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外企业参与央企改革将迎新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杨桦 2018-11-07 10: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95家中央企业组成的央企代表团6日正式开启了集中采购洽谈模式,进行多领域全方位合作。记者在当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上获悉,央企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国内外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央企改革,通过股权投资、合作基金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和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专家表示,进口博览会是政府搭建的“买卖”大平台,能够显著降低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成本,释放更多红利,同时也是企业的试金石。对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中企而言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在大浪淘沙过程中,中外企业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开启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据记者了解,在本次进口博览会上,95家中央企业组织了交易分团,1400家单位参与。展会期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还将组织多场配套活动,集中签署一大批采购协议。

在中央企业集中签约活动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交易分团与西门子、上海外高桥、日本脏器制药等合作伙伴合计签署10份合作采购协议,发布了37类采购需求。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交易分团与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签订了2+4艘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邮轮建造合同。

中国华电交易分团与西门子、GE、PTBA、KIDECO、苏尔寿集团等境外合作伙伴签署多项采购合同及合作协议。

此外,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华能等多家企业也与国际企业签订了采购协议。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本次中外企业签约洽谈,不只关注买卖的达成,还关注产业、贸易、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扩大进口博览会综合效应。

“中央企业与各个企业广泛开展贸易往来,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当今世界经济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进程不分对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对中央企业与世界各国企业开展贸易强化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深化与国内外企业股权合作

在开启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模式的同时,央企与国内外企业股权合作也有望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层面不断出台具体措施,为国内外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创造公平机会,鼓励民资、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

“以市场开发为重点,央企在国内市场积极与各方开展务实合作。有一些企业积极引入外方股东,有的外方股东占比超过了50%。还有些企业积极同外资公司开展供应链配套合作,彼此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意伙伴。一些企业与外资公司联合开展生产经营,打造了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肖亚庆举例说。

在国外市场的合作同样如此。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既有直接投资、独资建厂,也有与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所在国的各类企业进行共同投资、合资合作,同时还积极探索了第三方投资合作。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开展三批共50家混改试点。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团下属子企业和21家地方国企。目前,发改委已批复8家央企子企业试点方案,各地已批复15家地方国企试点方案,其余试点方案也在抓紧履行批复程序。

“国有企业改革是市场化开放式的改革,我们真诚欢迎国内外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中央企业改革,通过股权投资、合作基金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各类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路径与模式,更多分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经验。”肖亚庆表示。

他还提出,支持中央企业进一步扩大进口,支持中央企业与各国企业,以市场化方式相互融入彼此的产业链、价值链,提供各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服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努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肖亚庆还提到,希望在长效机制方面与各方深化合作。

对标国际转型升级

“对中企而言,进博会既是一次难得的技术和产品采购机会,又是一个对外输出产品和劳务的展示窗口,是政府搭建的‘买卖’大平台,具有显著降低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成本的效应。”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种合作机会对中外企业、大小企业、国资民资企业都是一样的。

“宝武集团将利用国际市场解决国内的矿石需求,这也是我们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将在高端技术装备方面加强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将以“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加快全球化步伐,将利用进博会国际化平台,在国际化进程中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王燕武建议,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央企而言,要依托进博会,发挥群体优势、东道主优势,在“家门口”展现自我,迎接目标客户,减少单兵在外作战的谈判困境。中小企业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进博会寻求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的外部市场,介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价值链分工,学习更先进的产品设计和经营管理理念。

“进口博览会既是一个外国企业向中国市场展示进口产品、寻找进口合作商、开拓中国市场的平台,也是一个中国企业积极推进国际合作、深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平台。”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企一方面应该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的机会,积极寻找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商家,进行国际化合作;另一方面,应该以进口产品的优良品质为标杆,对标国际优秀企业的管理与技术,积极推动自身转型升级。(记者 王文博 王璐 实习记者 郭倩 实习生 秦悦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