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名省属国有企业“一把手”谈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杨桦 2018-11-28 15: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湖南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共同举办的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就如何打赢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6名省属国有企业“一把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惩戒失职失责 鼓励干事创业

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贺波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集团党委接受了省委“机动式”巡视的严格政治体检。集团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截止目前,整改完成率为98.35%。

集团党委秉承“依纪依规、细化情形、厘清责任,既利剑高悬、惩戒失职失责,又清风拂面、鼓励干事创业”的原则和思路,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健康环境。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勇于“自揭家丑”,认真总结归纳、深刻分析披露湖南信托李玮、伍质洁的反面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二是强化执纪问责,敢于动真碰硬,全力支持纪检部门从严查处案件。 2017年3月以来,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累计追责95人/127次,严肃清理违规发放业务费、津补贴、奖金及个人违纪违规所得。三是创新机制强化监督,探索实施“大监督”体系。推行各级子公司财务官、风险官、监事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岗位委派制和双向负责的“矩阵式”管理。探索建立集团内部巡察制度。四是尊重事实,勇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从证券行业参与全国市场化竞争、投行业务基本规则、决策程序合法合规、符合监管部门政策等多个方面,积极向省委巡视组汇报情况、争取理解支持。

勇于担当、善于破局

湖南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刚

在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我认为“一把手”必须勇于担当、善于破局。在路径寻找过程中,要做到既积极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首创能力,又坚决推行党委班子集体决策;尤其在重大处、节骨眼上,特别强调新班子不能犯新错。

网控集团(电广传媒)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效果如何,我认为,需从三个方面来检验。一看政治面,看新时代企业内部思想是否统一、是否形成新的干事创业活力; 二看市场面,看思想政治工作与市场行为是否互为表里、是否形成强大推动力; 三看改革面,看电广传媒的立行立改、先行先改是否为新的广电集团整合贡献了案例、奠定了基础,并顺势形成合力。当前我们在整改整合之下,公司治理与市场实践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开放发展代替封闭保守、以大众创新置换团伙食利、以守正出奇战胜不确定性正成为新的企业文化。

近段时间来,公司每公告一个重大问题得到整改解决,往往就伴随着股价的一波涨停。市场用这样的投票方式,为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分背书。

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

长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建新

牵住加强企业党建这个“牛鼻子”,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2017年,公司年产销营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再次荣列中国制造业500强。我们的主要做法与体会是:

一是以高度的自觉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当好表率。做到工作调研谈作风,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谈廉政,日常督查谈纪律,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渗透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对于收集到反映廉洁从业的问题或线索,经查没有问题的,做到及时提醒;有问题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手软,起到震慑作用。

二是以严明的纪律性保障改革发展。多年来,坚持把公司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经营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发挥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2017年长丰集团永州公司被授予“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示范基地”。

三是以强大的坚韧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挺纪在前,支持纪委敢抓敢管,严格执纪,严格问责,使党员干部“不敢越线”。通过完善、制订相关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让党员干部“不能越线”。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使党员干部“不想越线”。近两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44件,处理违规违纪51人。

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

湖南海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卫东

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我们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当好主力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是党委。我们的做法是:

一、公司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事项讨论等加强整个党委班子和公司领导班子的党性修养,达到了以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目的。

二、通过顶层设计将量化考核指标细分到党支部,将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责任具体落实到各级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完整的目标责任体系。

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位。

以“绩效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始终以凝心聚力、助推生产经营为抓手,实现“协调、助推、监督、提效”功能,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同时也保证了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国企党委书记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湖南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国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省属国企的党委书记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实际行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坚持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集团总资产、净资产达160亿元、115亿元,较2016年末分别增长了306%和378.2%。

坚持党组织对人才选拔培养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专业高效要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切实解决工作力度层层递减的问题。

集团的发展生动地说明了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与企业的发展没有矛盾,而且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内在要求。

落实主体责任要做到“三立”

湖南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谭建华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良好的政治生态出凝聚力、出执行力、出战斗力。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我认为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关键在于做到“三立”。

一是立标,即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的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专题召开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班子成员带头上廉政党课,在集团上下形成较好的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二是立规,即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年初制定党委、纪委和各级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每季度发函提醒和工作调度;今年我与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廉政谈话38人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近一年来,修订和新制定内部监督管理制度13个,编制成《内部控制手册》。

三是立行,即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年初制定了《内部巡察实施办法》,综合运用纪检、内部巡察和审计监督,着力发现问题、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目前已启动两轮内部巡察;持之以恒抓好专项整治,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以良好党风带动企风好转。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