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苦干加巧干打赢攻坚战 五矿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顺利投料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继良 编辑:刘秋平 2018-12-26 17: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jpg

12月26日,五矿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投料仪式举行。

5.marked.jpg

图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152㎡焙烧炉。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继良)今天,五矿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投料仪式举行,湖南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二号线成功投料,如期实现节点目标,标志着五矿二十三冶在中国五矿内部协同上又成功打赢了一仗。

五矿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位于衡阳常宁市水口山镇,项目投资逾100亿元,是五矿有色在坚持“环境改善、排放减量”的前提下,提出的“企业整合、产业升级,建设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铜铅锌产业示范基地”的最佳解决方案,是湖南省政府大力推进湘江流域治理的重大民生工程,是中国五矿推进供给侧改革和有色冶炼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经济与社会效益融合发展的一项综合性项目。

该项目按照“整体规划、分布实施、有序承接”的原则,分期实施新建30万吨锌、迁建10万吨铅、改造扩建20万吨铜工程,最终形成“3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的产能规模。

据了解,五矿二十三冶承建了该项目60%以上的工程核心部分,包括30万吨锌项目的原料、制酸、焙烧等子项工程以及综合管网工程。锌项目占地面积1300余亩,62个子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焙烧炉和最先进的浸出工艺,这也是国内第二套采用该工艺的项目。

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底开工以来,五矿二十三冶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部以2018年底竣工投料为目标,倒排工期,做好日、周、月网络计划安排,从今年正月初三复工开始,施工人员每天早上七点半即开始作业,工作至凌晨三点才收工。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工期紧张、交叉作业多等困难。同时,五矿二十三冶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次劳动竞赛,在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和团结协作等方面,掀起了竞赛高潮。施工人员抢工期、抢时间、抢场地、抢道路、抢设备、抢材料,把能够参与该项目建设作为一种荣耀,转变为一种动力,以超常规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凭着一股子狠劲,顺利达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锌项目最重设备吊装就位、最高钢塔顺利完成吊装、最大的152㎡焙烧炉1#、2#焙烧炉拔地而起、25万平方米厂房巍然屹立、5个硕大的硫酸罐全部安装完成、2#焙烧炉顺利投料。

针对综合管网前期施工进度滞后的情况,五矿二十三冶项目部紧急调配有经验的安装人员,分两个班组24小时两班倒作业,在确保安全、质量的情况下,克服了雨季多、施工战线长、点多面广等困难,冒雨作业,完成了7000米综合管网安装施工任务,受到业主的高度肯定。

越是艰难困苦,越能激发项目团队的智慧。在焙砂仓主体工程施工中,面对直径大、高度高、钢筋密度大、局部绑扎以及混凝土浇筑、震捣难度大等困难,项目部在借鉴以往滑模施工技术的同时,采用翻模滑框倒模新工艺,不仅克服了以往滑模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拉裂、跑浆流淌、划痕粗糙、表面发污、鱼鳞状外凸扭曲等质量弊病,还克服了液压滑模中各千斤顶滑升不同步可能导致的操作平台扭曲、倾斜乃至发生倾倒事故等缺陷,进一步提高了焙烧仓的施工质量和安全性。

该项目如期投料,赢得了株冶集团和总包方中国恩菲的认可,也为企业争得了荣誉。项目部表示,将铆足干劲、安全施工,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加快项目建设后续工作,为项目达产达效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继良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60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