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百行动:锻造国企改革尖兵

来源:国资报告 编辑:杨桦 2019-03-22 11: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国企改革依旧以问题导向稳步迈进。亮点不断的改革成绩单上,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无疑是一大热点。在国企改革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打赢“双百行动”这场硬仗,事关改革全局。

自2018年8月,“双百行动”号角吹响以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入选企业积极上报试点改革方案,制定工作任务台账,紧抓历史机遇,争当立得住、叫得响的国企改革尖兵。

回望2018年“双百企业”行动路线图,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改革局面梯次展开。

出硬招 抓实效

“双百行动”不同于此前的“十项改革试点”,是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进而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为充分体现改革的意图和目的,双百企业的遴选极具关键意义。纳入“双百行动”的“双百企业”共400余家,各家企业在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竞争程度等方面差异显著。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性迥异的“双百企业”却有着集中鲜明的共性特征——身处基层一线,改革愿望迫切。因此,开展“双百行动”势必要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力求抓深抓细抓出实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会上明确要求,要全力指导所属“双百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完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保方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符合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要求,又具有鲜明的区域、行业、企业特点,既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能探索创新出灵活机动、务实高效的“自选动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8年9月12日、10月12日和12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海康威视、万华集团、徐工集团组织召开科技型、工业类、外向型“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200多家“双百企业”实地考察三家优秀企业,深入交流改革经验和有效做法。

答疑解惑,共话改革。以工业类“双百企业”为例,人才匮乏成为工业类国有企业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指出,工业类国有企业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解决企业体制机制问题,增强国有企业动力活力。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工业类国有企业,要积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有条件的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引入“积极股东”,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对标先进 锻造尖兵

改革重在发挥先进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选取基层国企开展“双百行动”,其要义正是在于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真正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因此,通过与先进企业对标,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成为“双百行动”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方法。

山东省烟台市属国有企业万华集团,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上市公司,拥有烟台、宁波和匈牙利三个世界级规模的化工园区和国内外6个研发基地,2017年实现收入656亿,利润203亿,是我国最具创新实力的工业企业之一。回顾总结企业改革经验,万华集团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廖增太表示,“万华的体会是,正是因为改革才激发了万华创新的活力,正是因为创新才实现了万华的跨越发展。”

通过选树典型,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国企改革尖兵,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性竞相迸发。国家电网公司入选国资委“双百行动”的企业共3家,分别为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南瑞集团,试点企业将分层分类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

以纳入“双百行动”为契机,湖南国企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融资、股权结构管理等方面深化合作。深圳市国资委也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分别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和建信信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共同促进深圳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市属国企实体经济更加便利化等方面不断加大合作力度。

2018年10月15日,国资委有关领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抓基层、抓典型、抓落实,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决重点难点实际问题上,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动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动见效果。

随着国有企业“双百行动”的不断深入,脱颖而出的一批批优秀企业,将持续为国企改革注入强劲正能量。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改革合力和“先锋队”“模范生”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学习好、运用好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双百行动”势必会贡献出更多可以推广复制的“双百方案”,汇聚强大的改革力量。(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来源:国资报告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