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人品 春水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开林 编辑:贾迪 2019-04-18 15: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到今天,我与帅兵交往,早已不是“轻松愉快”这四个汉字可以笼统概括。我们一起品茶、衡文、鉴人、论世,心照之时,理洽之处,奇多。茶余饭后,我们经常结伴到公园走大圈,健康理念(“管住嘴,迈开腿”)如合符节。

帅兵谦恂热忱,言笑晏晏,在我的朋友队伍中,他最阳光,也最温暖。他脚踏实地,有本有根;胸怀主见,有分有寸。善意为人,诚心交友,全力办事,深情作文,守白而知黑,含光而葆真,他能够从容做到“四美具,二难并”,功夫殊非浅显。

帅兵的散文篇幅不大,含情量不小,写亲情的篇什居多,趣味也最浓。

中国古代圣贤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数事并举,难度逐级递增,“齐家”承先启后,乃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倘若家不能齐,人生的幸福感也势必大大削弱和衰减。在西方,“Family”乃是重中之重,即使是精英人物,也往往将家庭摆放在事业之前,必须优先考虑。这样的显例很多,比如说当今足球界最优秀的少帅瓜迪奥拉,四年间他率领巴塞罗纳足球队两夺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三夺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共计斩获十四座沉甸甸的奖杯,可谓战绩彪炳。然而由于家庭原因,2012年夏,他毅然卸下主教练职务,去美国照顾子女,陪伴夫人,休养生息。由此可见,“齐家”的重要性,古今中外相当认同。

在日复一日的“家庭连续剧”中,帅兵的角色是儿子、女婿、丈夫、父亲,其演出既本色,又专业,孝,贤,慈,严,一一做到,他还千方百计使全家其乐融融,努力提升爱和情的品质,理解,调和,包容,体谅,商量,不堵心,不赌气。读帅兵的亲情散文,我常常能够有所会心:家务事若处理得当,同样可以从中获得极大的快意和成就感。

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明事明理的人,做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就相当舒服了,帅兵就是这样一个人。

“友直,友谅,友多闻”,固然不赖;友阳光,友睿智,友真诚,岂非更佳!

帅兵与夫人罗彩云合著的新书《儿子妻子老子老妈子》(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就摆在面前,犹如一座四门敞开的花园,你要是不进去瞧瞧,那可是你的损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开林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