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潇湘制造缔结中非友谊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秋平 2019-05-28 09: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cb5f8918-fc43-4f44-802d-f2716b18.jpg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示意图。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五局)立足湖湘大地,征战南北,角逐海内外。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走出国门,中建五局海外经营活动已有30多年历史。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建五局更是积极响应,目前已在海外22个国家完成市场布点,在12个国家有在施项目。(5月26日 红网)

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这是很多国内企业做强做大自己的重要方式。在潇湘大地成长近50年的中建五局,我们并不陌生,主要以工程建造声震海内外。但如果为其贴上“全球最大的建筑地产集团”“世界500强前100强”等荣耀标签时,相信会有很多人对它有着更大的好奇感。

远的不说,就拿中建五局耗时8年为刚果(布)修建的贯通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间的国家一号公路来讲,可谓是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在壮大了自身技术力量的同时,也在海外秀出了中国实力。而更让人扬眉吐气的是,这条被称为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的项目,正是法国欲承建却又无力兑现的工程,仅从结果看,对在湖南“土生土长”的这家湘化央企戴上“全球最大”“前100强”等光环,也是实至名归。

走近认识中建潇湘,其由内而外无不散发出“湘味”气质,有着一股敢冲敢拼、不服输的“红辣”品质。

再拿中建五局承建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来讲,据媒体报道,限于非洲特殊的物质和自然条件限制,这条公路在修建过程中,建设者们不仅要突破技术的重重“壁垒”,还要承担无饮用水、蚊虫叮咬、基本生活用品匮乏等生活上的毅力挑战。正因战胜了曾经令人望而却步、不能征服的客观条件束缚,最终让“天堑”变成了“坦途”,中铁建也赢得了刚果(布)总统亲手授予的象征刚果(布)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这不仅是企业荣誉,更是国家荣誉。

抱团作战,方可释放更大生机活力。我们知道,湖南重型工业制造在国内首屈一指,甚至有的机械制造在国际遥遥领先。比如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湘企都有着前卫的技术基础,在工程制造、机械生产等领域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作为在建筑地产领域重点施展拳脚的中建五局,自然是需要与这些重型机械制造企业“携手共进”“强强联手”,进而推出诸如“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般的更多硬核项目。

实际上,中建五局一直都是以实力说话,不仅在国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硕果累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也是喜讯不断,曾经提出的“投资过百亿、地产销售过百亿、区域过百亿”等多个“百亿工程”正在加速兑现,在海外高端项目、高端市场、高端业主领域也占有了相当一席之地。一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3月份,中建五局就中标300亿元,仅从当月接单量便可管窥出其拥有的实力底色。

不过,体量越大,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不仅要在项目领域上寻求“量变”,不断拓展更大的覆盖范围,还要在项目质量、技术服务、就业带动上注入质量内核,释放更大的溢出效应。

话题再回到中建五局在非洲承建的工程项目上来,虽然非洲市场广阔,但物资匮乏、基础薄弱、人们知识层次较低无不是阻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这就要求一些国内企业走进非洲市场时,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以师带徒、技术教授、知识传递等方式,让当地百姓掌握先进技术,在工程后期保养、维护中培育出更多“本土力量”,进而拉动就业、民生等领域发展。而中建五局在这方面早有体现,应用于海外项目的“导师带徒”制度让越来越的海外市场受益,也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和人们享受到了技术发展的“红利”,缔结出灿烂的国际友谊之花。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39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