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 祖国恋】不老的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虹 编辑:杨桦 2019-05-28 17: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世间哪有不老的时光呢?除非时光可以倒流。

二十多年前我从一家市技工学校分配到了这家企业---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那时它叫常德市化工厂,我来这家工厂报到的时候,它的外表破落陈旧毫无生气,那时的我很年轻,才19岁。因为年轻,心浮气躁,扎不下根,上班不到半年,恰逢厂里停产,于是我打起背包匆匆南下,一番历练之后我又静静地回到了工厂,此番外出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外面打拼不易,必须沉下心来,学一点实实在在的东西。

当年的我最喜欢工厂里的大礼堂,在大礼堂的前面有一个篮球场,篮球场的旁边种着一排绿绿葱葱的大杨树,下班后我们一群一群的单身小伙子在这里恣意奔跑,挥洒汗水,其乐无穷。大礼堂里面是一个大大地会议室,可以容纳几百号职工,不记得是哪一年,礼堂晚上被外面的生意人承包,放起了电影,电影票不贵,才几元,刚好是一个盒饭的价钱,放电影的晚上,我们这群单身仔穿的整整齐齐,梳着光溜光溜的头发,都希望能碰到一个心仪的姑娘,可惜运气欠佳,一直没碰到,但当时场面确实热闹,只见一波一波的人往礼堂里面涌,电影好看,其实更好看的是当时人们脸上的那种激动与满足的表情。

我也喜欢厂区外的油菜地和菜园。那时工厂周边的居民还没拆迁,家家都有菜园地,菜园地里长满黄瓜、扁豆、豌豆等,漫步在田间沟道,大家总是会指着刚刚生长出来的绿菜,笑着问对方菜的名字,神情很是可爱;冬天菜地里长着又白又大的萝卜,炖着肉格外香甜。而每年到了春上,田间里又是一番好景色,长满了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处处洋溢着金黄,遍地生满清香。

后来工厂因为经营不善宣告破产,1998年湖南海利集团兼并了工厂。

我在这家企业做了2年钳工,10年的仪表,现在依然在这家企业,只是弃“武”从文,干起了写材料的事情,如今已年过不惑。做钳工的时候,从最简单的钢板去毛刺开始,我学着放线,下料,维修设备等,偶尔也打打大锤。后来我学做仪表,每天我背着工具包,奔波在工厂的各个大小车间,工具包里放的是电笔、钳子、万用表等,那时候仪器仪表不是自动化控制,是那种比较落后的手动设备。晚上我也常常加班加点,但从不觉得苦和累。工作之余,我学着写材料,一字一句地雕琢,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字水平,期间我参加了自学考试,拿到了汉语言文学的本科学历。后来调到了公司党群工作部做起了令人羡慕的党务干部。一路走来,时代在变,企业在变,我也在变。

现代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睛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一名有着25年工龄的老职工,我也热爱我的企业。现在的我常常站在四通八达的厂区外面,望着醒目的“湖南海利”标志,望着崭新的厂房和厂房里布局整齐有序的化工管道,望着整洁干净的厂区马路和马路两边的青青绿化带,或者走进厂区里看看自动化的仪器仪表,听听轰鸣鸣的机器声,都会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一种现代化企业的气息,感受到一个大家庭的安全与温暖。如今厂房外的周边居民早已拆迁搬走,记忆中的哪些油菜地和菜园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还有工厂里的那个礼堂,亦改造成了仓库,篮球场也迁移到了新修的宿舍区。不用怀疑,企业这样的规划与布局肯定是发展的结果,这样的变化肯定进步的,它代表着一种先进与落后的更换,它代表着一个新与旧的转变。而我也是一样,从年轻到中年,一步步成长,见证了企业的发展与壮大,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有人说:一个人最甜蜜的时候是回忆着温情的旧时光。是的现在的我依然会回忆,回忆那段旧时光。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其实哪有不老的时光啊,我们都在时光的长河里历练成长。惟愿企业发展,和谐兴旺;惟愿祖国昌盛,人们幸福。

作者系 海利常德公司 胡虹

来源:红网

作者:胡虹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5/28/5540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