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岁月之歌 梦想之光

来源:红网 作者:宋斌 编辑:杨桦 2019-07-01 16: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小时候,我是在工人宿舍大院长大的,我的父母都是工人。在那个百废俱兴,奋发图强的火红年代,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号称“老大哥”的工人阶级,曾经是社会上最受羡慕的一个群体。那时候,当一个工人是骄傲和自豪的,在外人眼里,这些有组织,吃公家饭的人,能够熟练地操作着那些看着稀奇高级的机器设备,能够生产着支持国家建设,满足社会需求的各种产品,无疑是那个时代的“弄潮儿”。记忆中,我的那些父辈们,每天上下班都是精神昂扬的,如铮亮的螺丝般透着亮,闪着光,浑身仿佛绷着用不完的劲。而事实上,他们也是积极肯干的,不管是厂里设备故障,还是临时来料卸货,也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深夜,只要有人在院子里一吆喝,家家都会跑出一两个人来,闷着头,邀着伴的就往工厂跑;他们还是聪明刻苦的,那个年代的工人,文化普遍不高,初中文化都算是高材生了,但就是这样的文化水平,他们愣是在各自的岗位刻苦摸索,自学成才,学会了仪表,学会了电焊,学会了钣金……;他们更是朴素坚定的,当一辈子工人几乎是每个人的愿望,而“把厂当家”在那一辈工人身上真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贯穿行动的朴实信条。有时候,我也常常思索,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推动,又或者是怎样一种精神指引,造就着我那样一群平凡而又高大,朴实却又优秀的工人父辈们。是旱涝保收的收入?是老病有依的保障?也许是,但我更相信是那个时代对“为国奠基”的产业工人的使命感召;是那个社会对“劳动光荣”的产业工人的褒奖认可,才造就着这样一群可敬、可爱、可佩的父辈!

从小在工厂大院长大的我,在父辈们的影响下,也把当工人作为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以至于当我顺利考上技工学校,有望毕业后分配进厂成为一名工人时,家人为之欣慰,而我个人也对未来充满了满足。但等到97年我终于毕业,面临分配时,一场国企的深化改革如潮涌来,并冲击着我们数十年形成的思想和观念。那时候,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企的产能落后、人员低效,缺乏竞争力的弊病开始凸显,于是,一场针对国有中小企业的“改制分流,减员增效”的国企改革在神州大地拉开了序幕,而我那些曾经以为能够一辈子当个工人的父辈们,开始被一个叫做“下岗”的沉重名词压得步履茫然,心神无主。而刚毕业的我,就是在那时走进了父母曾经奉献了一辈子的贵溪农药厂。

在我的记忆中,贵溪农药厂曾经有过很多的辉煌,它上过电视报纸,迎来过省部级领导的视察,还曾号称过是亚洲第二大氨基甲酸酯农药生产基地。但等到我进厂的时候,却发现企业弥漫着一种萧条涣散的气氛。很多年后,当走上行政岗位的我,接触到更多当时的资料时,才发现资料记载的比我接触的更加触目惊心,那时的贵溪农药厂,用八个字可以形容——“资不抵债,濒临破产”!我的父辈们,是真的努力过的,从我儿时目睹的那些工人们朴实奉献的日常,到也曾听闻的某任厂书记不以权谋私,安排自己的子女就业,十多年全家挤住在简陋的集体宿舍的清廉正直。但就是这样一群国企的领导,这样一群朴实的工人,为什么却不能带着这艘企业的大船扬帆而进,却反而搁浅衰败呢?那时的我,是迷茫的,更是无力的。

“是技术研发的落后!是市场开拓的薄弱!是管理机制的僵化!导致了我们长时间的裹足不前,积重难返!而新组建的公司,将深入改革,彻底扭转这些弊病,二次创业,争取让这家老牌的国企,重新迎来新的光荣!”新任董事长铿锵有力的回答,在我的耳边炸响。也就是那一年,贵溪农药厂和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兼并重组,成立了新的海利贵溪化工农药有限公司。变的是名字,不变的是新一代国企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依托着湖南海利总部的资金、科研、管理和市场优势,我们海利贵溪公司开始重新焕发了生机。这里,我想提几个名字——冯建东、彭彰彬、尹霖、刘凌波,这些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抛家舍亲,从湖南来到江西,扎根于这座远离家乡的赣东北城市,用二十多年的接力坚守,带领着同样一群工人,创造了一个当年就扭亏为盈,连续二十多年保持盈利,长期入选全国农药百强企业的傲人成绩。他们,告诉我们,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中,只要我们依旧坚守初心,砥砺而行,国企,依旧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国企产业工人,依旧不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在见证着这个企业重新焕发新生的二十多年里,我也从当初的懵懂青年,变成了现在的中坚一代,而很多如歌的往事也在我的记忆里铭记。我记得,刚进厂时,老牌国企形成的毫无保留,热心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我记得,各级领导,深入车间、班组,岗位,亲切跟工人谈心聊事,听取意见的朴实作风;我记得,新劳动法颁布实施,我们公司率先跟100多名农民合同工签订同岗同酬同保障的劳动合同时的人心振奋;我记得,全厂干部竞聘,一群满怀知识和干劲的青年,不再讲论资排辈,在老工人们的热烈掌声中,通过公开竞聘走上领导岗位的兴奋冲击:我记得,全厂上下同心,日夜整改,以近乎无懈的表现,赢得包括德国拜尔、日本住友、美国杜邦、以色列马克西姆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考察认可,并从此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慷慨豪迈;我记得,我身边同龄的工友何雄斌,埋头苦干,刻苦钻研,在工友的交口称赞和公司领导的大力推荐下,以一名普通工人的身份,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给我们带来的热血沸腾……作为一名亲历者,我深深地感受着,当一家保持着优良传统,依旧对党和国家保持最坚定向心力的国企,在被植入现代的市场经营理念,管理意识时,创造的将是一条更为康庄光明的发展奋进之路!

十多年前,我曾经在上夜班的时候,写过一首小诗

……

睡着的夜里

只有我们的眼睛,

还在醒着……

隔着厂房的灯火

我们看见

夜空

闪烁着

最神圣的光明

……

是的,那光明,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一代代产业工人的梦想和职责,它,期待着我们的奉献,也播撒着我们的光荣!

(作者系 海利贵溪化工农药有限公司 宋斌)

来源:红网

作者:宋斌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