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见证芳华的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谢路莲 编辑:杨桦 2019-07-01 16: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七十风雨畅襟怀,不尽潮声浩瀚来。时光荏苒,见证芳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涟钢第二代接班人,仅从我们身边的改变就可窥见一斑。

同在钢厂工作一辈子的妈妈说,她们刚进入单位的时候,基建还有没有机械化介入,全是纯人工,大家伙一起用扁担箩筐肩扛、手拉、人拽……不管多大年纪的人,手上都会有一层厚厚的茧。工作十几年后,就有了车辆、大型器材等,机械化施工处处可见。厂区内,两层的办公楼被十几层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取代,家属区低矮红砖的平房也渐渐消失,一栋栋宽敞舒适的商品房拔地而起。其间的羊肠小道也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涟钢从建厂钢产量5万吨,到现在综合生产能力已将近达到800万,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写下了涟钢变迁浓墨重彩的一页。

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总躲在门后窥视,但愿他们能吃得少些再少些,留下些许残羹剩菜,聊以慰藉我肚子里的馋虫。现在我已渐入中年,吃穿用度与小时候相比,岂止天地之别?

在过去鸿雁传书的日子里,邮件很慢,妈妈她们习惯了等待、习惯了去收发室收发信件。如今,办公一体化系统、各类微信群、QQ群,让信息瞬时到达,沟通再无障碍。企业标准化体系更是让工作更加高效。

我们的工作服由尼龙面料,变成舒适透气的棉布面料。工作鞋由样式有些“土气”的大头皮鞋,变成了如今时尚美观、安全性能强大的防砸鞋。

作为设备维护人员,亲历了阀门的操作从手动到电动再到DCS控制,见证了一场“解放”双手的革命!与此同时,逐渐有一种情愫沉入心底,这是对国家越来越强大的自豪,企业生产技术越来越先进的自信,个人获得感、成就感越来越多的幸福。

记得九十年代初,我处理水泵房的一个故障,处理完毕,要试车,运行人员盘车。那个阀门特别大,手轮直径差不多有一米,费了半天劲,两个运行人员也没有拧动,我上来帮忙,“一、二、三,用劲啊!”三个人,憋红了脸,屏足了气,“咯噔”阀门轮盘才动了一下。“换掉这只大阀门吧,换一个不费劲操作的该多好!”运行人员对我说。

2000年左右,各系统大多换成了电动阀门,电动阀门开关都是用红、绿两种颜色的灯表示。比手动阀门省时省劲多了,只要操作人员在现场按下按钮,开关马上切换了。一次,我和班长在水泵房检修,旁边的运行人员误操作,水泵管道瞬间冲出一道碗口粗的水柱,水柱压力很高,一直冲向头顶3.5米高的楼板,然后向暴雨一样“哗哗”地四溅开来。这个场面突然而激烈,我被这个场面吓坏了,赶紧跑开。班长却扑上去拼命关电动阀,任冰冷的水淋在身上。一边对我大声喊:“快去,断电,保护电气设备!”后来班长告诉我:“阀门限位失灵,常有的事,电动门也不可靠啊!”

2016年我调到发电车间,新的机组,运用了新的技术,阀门的操作全归并到电脑屏幕上远程遥控了。再也不需要花费力气去扳阀门了,再也不用到设备跟前按按钮了,只要点点鼠标,操作就完成了。经过三代的发展,阀门设计制造安装技术越来越成熟,已进入大整合的时代,许多大型设备配备了一键启动按钮,很多配电站开始了无人值班实践,工人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松绑”了。

时光如流水般逝去,流年可以带走青春,却也镌刻下岁月的峥嵘。一代代涟钢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演绎了一部部振奋人心的动人画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大变迁,也折射了70年风雨征程。我们在深深感受到祖国强大、科技进步、生活幸福的同时,也将与伟大的祖国共成长,立足岗位、奉献智慧力量,继续努力书写钢厂发展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 华菱涟钢 谢路莲)

来源:红网

作者:谢路莲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