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大国重器 托起湘电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明月 编辑:杨桦 2019-07-02 17: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国之重器是国家的核心技术,是国家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在齐齐哈尔市考察时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我工作的湘电集团,就是中国最早的装备制造企业,我家祖孙三代在这里有幸成为国之重器的制造者,与祖国共成长,见证了湘电的发展,以小见大,可以说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从小到大,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也听到了中国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制造的铿锵足音。

1949年8月15日,是湘电不能忘却的日子。这一天,职工们组成欢呼队敲锣打鼓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以护厂斗争的胜利,把企业的设备器材、大量物资以及从美国运回的全套技术资料等完整地交到了人民政府的手中,为新中国保住了电工制造业的家底。那一年,我的爷爷18岁,他就在欢迎的队伍中。

从那天起,担负起振兴民族工业的重任成为他与所有湘电人的梦想。

“一五”期间,湘电被列入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爷爷清楚地记得,那是前苏联援建的项目,随着苏联专家的撤离,职工们对制造技术尚未充分掌握,且原材料供应十分困难。如果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只能看别人的脸色行事,甚至会被卡脖子,牵鼻子!意识到这种危险性的湘电人,全力以赴要放好重点项目这颗“卫星”,首创了“厂领导+工程技术人员+一线职工”的三结合模式进行质量攻关。我的爷爷与攻关组的同事们曾经14个昼夜奋战工场,累了,就轮流在机床旁稍作休息;困了,就和衣躺在板凳上或靠着墙角打个盹;夜晚饿了,就啃几块干粮,凭借着这种百折不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们攻克了电机大轴、绝缘强度、主推进电机换向火花等26项质量关键,1963年8月,重点产品试制工作通过国家组织的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精神薪火相传,让一代代湘电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在扬我国威,壮我军威的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1975年,湘电勇敢地挑起了大型露天矿采掘关键设备——电动轮自卸车的研发任务。该车系统结构极其复杂,涉及机械、电气、液压、气动等多个领域,需要机械与电气、电机完美结合。而在当时的中国,它无疑属高端技术,由于国外技术的严密封锁,技术资料极其缺乏,国内厂家连该车实物都从未见过。没有金刚钻却敢揽瓷器活的湘电人向技术堡垒发起了冲击,凭借自主开发、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了电动轮、电气控制、柴油机、液压和结构成型等8大技术难关,仅用不到2年时间,便实现了产品的成功下线,挻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那一年,我的父亲18岁,他是百吨车生产线上的一员,他最喜欢的顺口溜就是“困难纵有九十九难不倒我们一双手;困难纵然万重山 自力更生闯难关”,这也是当时他们闯关夺隘的真实写照。而今,在他们的手中,百吨车经过不断的自主创新,臻至完善,已形成108吨、154吨、220吨、230吨、300吨系列,在国内10多个露天矿山运行,230吨出口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皮尔巴拉矿区汤姆普莱斯矿,成为我国首次出口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

当我国风电产业风生水起,一股风电建设浪潮在大江南北涌动时,湘电以敏锐的目光闻风而动,紧紧盯上了风能这种储量丰富、可再生的能源,确定了打造风电制造整装企业的战略,凭借着上世纪90年代承担国家计委、科委“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双绕组双速异步风力发电机研制工作的优势,在直驱永磁风力发电制造技术上,争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公司技术团队联合国内高等院校等技术团队,就直驱式风力发机组永磁单轴承发电机的研究及产业化课题进行攻关,突破了风电关键核心技术,2007年,我国首台2MW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发电,2MW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2010年,我国首台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那一年我18岁,成为了湘电的一员,并进入风电生产线工作。追逐父辈们的梦想,接过他们传递的接力棒,我们新一代湘电人守护荣誉,守护信念,砥砺前行,一路走来,我看到,湘电风机在我们手中已经遍布了大半个中国,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已走向伊朗、荷兰、法国、纳米比亚等国,让中国制造不仅装备了中国,还装备了世界。

大国博弈,实质在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我非常庆幸,我家三代人能如许许多多的湘电人一样,70年如一日,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我也非常自信,湘电一定会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在实现湘电梦、中国梦的历程中谱写新的辉煌!

(作者系 湘电集团有限公司 杨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明月

编辑:杨桦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