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百基金” 发挥资本力量助推国企改革扩容增效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奥 编辑:杨桦 2019-07-02 17: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简称“双百基金”)自发起设立以来,备受关注。记者日前就“双百基金”的投资对象、回报方式及退出机制等问题专访了“双百基金”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双百基金”的主要任务是支持推动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引导更多国企深化改革。

“双百基金”的投资对象是谁?

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双百基金”的投资对象为“双百企业”及“双百企业”子企业或项目。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双百基金”优先考虑投资具有强烈改革意愿的企业,与合作各方共同打造国企改革发展尖兵企业,力争为国企综合性改革取得突破做出贡献;同时还包括有潜力在细分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企业。

“双百基金”的投资回报方式及退出机制?

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双百基金”定位于为双百企业改革做好服务,通过“五突破一加强”的综合性改革激发双百企业的潜力,以改革促业绩,凭业绩求回报。

其次,“双百基金”将坚持价值投资和赋能投资,一方面通过谨慎遴选投资对象,并充分对企业及行业进行调研和尽职调查,判断项目投资价值并做好风险控制;另一方面通过整合中国国新及“双百基金”相关资源,为被投资企业引入可在改革经验、上下游业务、财务、人才、技术等多领域的各类合作伙伴,与被投资企业共同成长发展。

此外,“双百基金”可通过多元化方式实现退出,包括但不限于被投资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并购重组等。

企业如何申请“双百基金”投资?

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指出,“双百基金”业务团队正在积极与一批双百企业开展主动对接。尚未实现对接的双百企业如有合作意向,可直接与双百基金业务团队取得联系,就潜在的合作可行性与方案展开探讨。“双百基金”的投资审批需履行各出资人共同确定的基金决策流程。

记者了解到,“双百基金”正在筹建阶段,已开展前期项目开发工作并形成了十余个储备项目。(记者 陈奥)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