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三十载煤矿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龙 编辑:贾迪 2019-07-17 15: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1980年5月,我招工来到了金竹山煤矿。那年,我十九岁,像我一样不足二十岁就来当煤矿工人的青年人只有三个。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端上了国家的饭碗很荣幸。当时农村非常苦,虽然在学校上学时,毛主席号召大家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去才能大有作为,但是,对于能端上国家的铁饭碗还是很羡慕的。农村当时大搞集体经济,推行人民公社管理,蹲点干部的表率工作做得很好,每天清晨五点多就挨家挨户去喊人干农活。我爸积极响应号召,也是这样起早贪黑,我想雷锋不仅是书本上的,在我们身边也大有人在。在乡下的那段时光,我一直挑最累最脏的活干,出粪池、担粪、杀虫、晚上守夜、抽水等累活都少不了我的身影。参加了煤矿工作后,我更下定决心要像雷锋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年轻人说到做到,我立志干一行爱一行,充分发扬我积极肯干的长处,多为国家做贡献。通过两个星期的安全培训,我和二十多位新工人分配到刚成立的金竹山煤矿土朱工区试采二队。首先钉道做准备,工区安排几个老师傅手把手带我们干活。钉道班长阳师傅教我们的劳动情形,多年后还历历在目。大家都想要努力干好连队分配的工作,我积极主动协助师傅干好每一项活,不懂的地方虚心向师傅请教。我总是主动帮师傅扛工具,每班收工扫尾总是最后一个下班。阳师傅看到我勤快好学又能吃苦,有意给我压担子,让我多学技术,同时他向连队反映这小伙子不错。

入矿一个月,我的表现是新入矿工人中最好的,连队指导员经常表扬我,决定要我学大工,当师傅。当时,干大工可多呷两斤米,我心里更起劲了。两个月后,连队让我当上了副班长,这使我更加努力,虚心学习技术。我有事没事就钻研大工技术,在工作中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扛自己肩上。别人不愿意干的难活我包揽,别人处理不了的隐患我琢磨着怎样安全整改,虽然多费了很多心思,但明显提高自己的采煤技术。1981年10月,土朱工区14314工作面垱头遇地质构造,煤层松软导致垱头垮了,当时连六级师傅都不愿干活了,班长、值班队干也不知道怎么办好。我主动请缨,把学到的经验反复琢磨,运用到难关攻克过程中,居然处理修复好了烂垱头。后来六级曾师傅一个劲夸我,说小杨真行:“技术硬,又不怕难,好样的!”

煤矿工作是三班倒作业方式,一些工友下班后喜欢喝酒、打牌。看到这种情况后,我向连队、工区反映情况,是否搞个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在我的坚持下,这个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了,我养成了看书学习的习惯,在我的带动下,身边的工友也很少喝酒打牌了。农忙时帮助附近工友搞“双抢”,插田打禾,做到工农两不误。

一年多后,我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得到了师傅及工友们的一致好评,采区吸收我加入团组织。我表现更加积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总是比工友提前进班,最后一个出班,经常一个人干两人的活。连队又提拔我当排长,党组织也重点培养我入党。当排长后,我只拿大工的平均工分,不计个人得失。在生活中帮助别人,工友休息,我利用休息时间每周打扫一次宿舍和厕所卫生,农忙时先方便工友请假。当时,我们按早班0点至8点、中班8点至16点、晚班16至0点的作息时间执行正规的三班倒。从我当班长起,每天起得比工友早1个小时,班里每个工友喊一遍,我班总是全队进班最早、安全生产任务完成最突出的。这样一来,极大地调动了连队安全生产竞赛热潮,我所在班组被评为工区、矿井的先进集体,后来还评为娄底新长征突击班组,同时我也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

在安全生产中,我总是先检查安全隐患,处理好隐患后,再让工友来施工、作业。1982年9月,我们工作的1431工作面采用基道式作业,先做基道,班中放炮,炮后施工造成了垮棚事故,压垮了工棚,当时两名工友被埋压。我立即用手扒、镐橇紧急施救,安全把两人救出,并处理好当班支护。我工作肯干,成绩突出,后来调任三队排长兼副指导员。

1986年3月,我考上了湖南煤校采矿系,1989年7月毕业后分配到一平硐工区105队任科技队长、一平硐团总书记。我干一行爱一行,矿井考虑我井下技术过硬,又调我去采区搞管理。担任采区区长后,我主要从技术上着手,琢磨如何减轻一线职工的劳动强度。安全生产上,我从不马虎,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每年查处安全隐患数百条,并现场教当班职工怎样科学处理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管理采区七年多,从没有发生过伤亡事故,促进了矿区安全生产稳步发展。我努力钻研业务,改进巷采负压通风采煤,在地质复杂的工作面找到可采煤层。1992年12月采区安全收尾,获得了矿井赞许,也荣获了娄底市科技进步奖。

组织培养了我,培养我入党,送我读书深造。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以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之余,义务帮助他人。三十多年来,乘坐汽车让座,多次义务献血,给贫困人员捐助10余次上千元,救护素昧平生的危重病人十来次。1985年在冷水江市公共汽车上救助了一名中暑晕倒的学生,1997年在一平硐家属区把一名发病倒地的卖菜老人救醒,2014年在怀化救醒了一名晕倒在驾驶室的货车司机。组织给了我很高的荣誉,1985年,我被推选为湖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推荐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连续三年被评为娄底市优秀党员,年年被金竹山矿业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优秀党员。

如今我已经退休,时时发扬优良传统,参加了社区义工志愿服务、蓝天救援队以及爱心社团。教育好自己已经参加工作的孩子,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要爱国,有国才有家。每到一个地方,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尽我的微薄之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力。

(作者系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 杨建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龙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2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