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电姑娘讲述三代人平凡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贾迪 2019-07-19 12: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电姑娘讲述三代人平凡故事

道出湘电人不平凡的力量传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艳红 戴博)7月18日晚,“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湖南省演讲大赛“大国重器”主题比赛在长沙举行,此次比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共同举办,湘电集团具体承办。湘电姑娘邓迪予围绕大国重器,力量传承,讲述了她追寻父辈、祖辈足迹的奋斗故事,表达了每一个湘电人的心声,感动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并将代表湖南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的全国演讲比赛。

20190719105347715.jpg

20190719105358757.jpg

附:演讲全文

大国重器 力量传承

大家好,我叫邓迪予。也许是天生与“电工”有缘,我的祖辈、我的父辈和我,一直与电工装备打交道。这是我的爷爷,半头花白的头发、一口快掉完的牙齿,尽管已经80多岁了,但老爷子依然精神矍铄、记忆清晰,总爱给我讲他过去的故事。

1949年8月15号,这一天,湘潭电机厂的职工们组成欢呼队敲锣打鼓,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城,他们以护厂斗争的胜利,把企业的设备器材以及从美国运回的全套技术资料等完整地交给了人民政府,为新中国保住了电工制造业的家底。那一年,我的爷爷18岁,他系着红腰带、绑着红头巾、敲着腰鼓,就站在欢迎的队伍中。

他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电机设计员,但是振兴民族工业成为了他与所有湘电人的梦想。

在“一五”期间,湘电被列入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那个时候苏联专家的突然撤离,让大家都到非常恐慌。他们对核心技术还没有充分掌握。重点产品从设计环节开始就被卡脖子了。那天起,湘电意识到,不想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中国就不能再向国外买技术,要用中国人的智慧制造中国人的装备。他们开始翻查大量的技术文献。可是资料不是中文啊,看不懂怎么办?那就自己学、自己翻。可是他们没有特种装备的设计经验,怎么办?那就蹲守现场,实践出真理,哪里不行改哪里!“厂领导+技术员+一线职工”的组合模式连续坚守,厂房里24小时灯火通明。爷爷回忆说:为了攻克电机大轴的技术关键点,他和同事们在厂里呆了整整14天。困了,就在机床边上铺块报纸打个盹;饿了,就啃几口硬邦邦的馒头,合着机油一起吃下肚也不在意。他们大胆探索、坚定信心、百折不挠、坚持到底!在1963年8月,这批特种装备试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当爷爷和同事们得知他们设计和生产的装配顺利通过国家鉴定的时候,忍不住大喊:奉献军工,报效祖国。这是来自伟人故里、主席家乡的声音,这是湖南湘军在壮我军威,扬我国威的历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能是受到了爷爷的影响,我的父亲,励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技术工人。这就是我的爸爸,跟他合影这个巨无霸,是中国第一辆大型电动轮自卸车,可以载重108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钢铁工业需要采用100吨以上的大车才能使矿石产量翻番。这种大车的制造技术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中国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啊!可大车结构极其复杂,涉及多个领域,甚至还有国外的专家断言,“中国绝对造不出这样的汽车”。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台大车,更是冲破外国封锁为国争光的“争气车”。没有精钢钻,却敢揽瓷器活。他们用三块方桌拼起来的简陋实验室设计出了电控柜,用土办法手工一点一点的敲制出了驾驶室,用50余件特制工装完成了车架焊接预热。只用了两年,就突破了世界高端特种车辆制作的8大技术难关。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在毛主席家乡组装完成。那一年,我的父亲18岁,他有幸成为了百吨车生产线焊接员。 “困难纵有九十九 难不倒我们一双手;困难纵然万重山 自力更生闯难关”,这是他们真实写照。而今,经过不断的自主创新,百吨车已形成154吨、220吨、230吨、300吨系列。它们承载着国家的使命,驶向矿山,驶向未来……

我追逐父辈们的梦想,成为了新一代的圆梦人。现在我是一名风力发电机试验员。习近平总书记说: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在新能源浪潮涌动时,我们紧紧盯上了风能这种储量丰富、可再生的能源,在直驱永磁风力发电制造技术上,争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我见证了技术团队一步一步突破风电核心技术,一台台世界高端技术的风力发电机从我的手中通过验证发往世界各地。2010年,我国首台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每天的发电量可供一百个普通家庭使用一年。

这70年,我们的电机从刚开始的向国外买技术,到土法制作,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再到2019年的今天。我们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湘电装备制造”装备了中国,还装备了世界。看,船舶推进系统在祖国的海洋里遨游、地铁在伊朗的城市里穿梭、220吨大车在澳大利亚矿山上驰骋、风力发电机在荷兰的田野上旋转、火力发电机在美国的电厂里迸发,水利发电机在塞尔维亚的湖泊中运行,还有韩国、印尼、乌兹别克斯坦等等,一个一个打上“made in china”标识的电机,向世界递上一张中国装备制造的崭新名片。

大国博弈,实质在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我非常庆幸,我家三代人能如许许多多的湘电人一样,70年如一日,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我也非常自信,湘电一定会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在实现湘电梦、中国梦的历程中谱写新的辉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