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首战“三年大建设” “智”在必得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19-08-09 16: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09113023.jpg

共产党员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190809113040_副本.jpg

紫霞变电站。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蓓 周靖翔 长沙报道

7月6日、8月8日,国网湖南电科院先后高质量完成500千伏苏耽变、紫霞变静止同步补偿器站内调试和系统调试。这是第一和第二套应用于华中地区枢纽变电站的单机容量最大静止同步补偿器,标志着湖南电网提升电网暂态电压稳定性新添利器。“电博士”们通过日夜付出,在湖南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好“监督哨”,项目投产“零缺陷”

6月中旬,随着汨罗西(图冲)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1号主变5次冲击受电成功,由湖南电科院承担的该工程调试和技术监督零缺陷胜利移交投产送电。为了实现“零缺陷”这简单的三个字, “电博士”们煞费苦心。

汨罗西变电站是湖南电科院参与湖南电力公司三年基建大建设首个整站调试工程。面对该变电站为湖南省首个模块化智能变电站,其新工艺、新设计方案应用较多,设备到货及线路施工滞后等实际困难,今年3月中旬,“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兵分调试和技术监督两支精干队伍,同时进场,同步跟进,互相协助。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调试和技术监督工作协同进行,极大程度缩短了工期,提升了效率与工程质量。”项目经理晏桂林对这次的工作安排感触颇深,以前技术监督工作基本是在项目收尾阶段,但这次技术监督队伍负责为调试质量进行现场把关,将技术监督关口前移,现场协助调试人员发现和解决重大设备质量和设计问题,为设备投产“零缺陷”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何站好“监督哨”,是实现项目投产“零缺陷”的关键,针对大量工程同时开工,工程任务尤其繁重。为缓解相关单位基建工程全过程技术监督压力,落实“护航电网2019”固本工程,电博士决定找准切入点,凝聚力量打胜仗。

6月初,由湖南电科院专业副总工程师带队,集结电科院和地市公司变电、继保等专业13名专家组成的精锐之师,奔赴长沙220千伏寺冲变新建工程竣工验收现场,采用边培训边验收的团队模式。

“集中力量办大事,身为一名技术监督人员,我们不仅严把了工程质量,也把我们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地市公司技术人员。”从事技术监督的“老口子”任章鳌博士深有感触地说:“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只有把关口不断前移,才能短平快地实现‘零缺陷’”。

敢做“登高人”,完成首套静止同步补偿器过负荷试验

6月下旬,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华中地区首套紫霞变静止同步补偿器过负荷试验顺利完成的消息,更是让电博士们振奋不已。

静止同步补偿器是当今无功补偿领域最新技术的代表,能够在电网发生故障时,迅速发出大量动态无功以支撑电压恢复。作为首套应用于华中地区枢纽变电站的单机容量最大静止同步补偿器,如何做好它的调试工作,并成功通过验收并网,这份重担重重地落在了电博士党员服务队的肩上。

“紫霞变静止同步补偿器接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挑战,有很多问题在国内都无先例可循。”负责调试工作的党员洪权告诉笔者。不同于常规静止同步补偿器接入工程,紫霞变该补偿器接入还需要解决与站内已经配置的静止无功补偿器的协调控制问题、静止同步补偿器的参数实测建模等问题。为此,电博士们在详细了解相关补偿器运行控制特性的基础上提出静止同步补偿器以定无功方式与静止无功补偿器协调的运行控制策略,有效解决了两套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均工作在定电压模式下的多电压目标协调问题。

“紫霞变该补偿器动态响应时间可达10毫秒,是目前我省响应时间最快的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交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作为该补偿器系统调试主要负责人的洪权和和徐浩充满了自豪。

徐浩博士说:“面对挑战,我们共产党员决不能畏惧,这才是我们不断向前,永攀高峰的真理所在。”如今,胜利的高地已被成功拿下,但电博士服务队依然步履不停,继续用智慧保障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甘为“排头兵”,排除万难抓进度抢时间

6、7月的湖南依然处于雨季,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忽高忽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攻坚项目的施工难度。位于常德市灌溪镇白马岗村的500千伏岗市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如今也正受着施工进度的困扰,排除万难抓进度抢时间,成了负责站内设备调试工作的电科院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首要任务。

由于500千伏岗市变电站第三台主变属于扩建工程,不同于新建工程,站内依然有许多已经投运的电气设备在带电工作,所以,每次作业前,队员们都要事先做好大量的安全措施。现场项目负责人熊尚峰说:“我在现场也总是替他们捏把汗,虽然他们都经验丰富,胸有成竹,但我还是要时刻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除了恼人的天气和复杂的带电作业环境,制约“电博士”们自由施展的还有现场大量运行设备所产生的强电磁波信号。负责现场调试工作的邹晓虎就被这电磁波不少折磨。

“有的时候正在做一些敏感数据的检测,因为周围有大量的空间电磁让最终测得的数据不准确。”为此,熊尚峰紧急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讨论分析,计算各种更换试验线路的模拟数据,最终确定了一条最优的试验接线方法,再加上对空间干扰进行技术上的处理,最终测得了比较满意的数据,从而为设备按时投运赢得了大量的时间。

望着迎风飘扬在现场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熊尚峰充满感慨:“国网湖南电力‘三年大建设’攻坚开局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推动着胜利的进程。党旗在前,责任在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用忠诚与奉献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为建成国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努力奋斗,贡献智慧与力量,彰显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