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祖国恋】蓝色工作服里的时代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庞清勉 编辑:贾迪 2019-08-26 17: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员工风貌,自今年3月份起,湖南省国资委与红网联合开展“国企心·祖国恋”征文活动,以个人、企业与国家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展现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湖南省属国资国企建设生动实践、拼搏精神与突出贡献。

爷爷的故事

1959年,我年仅18岁的爷爷,报名参军去往新疆马兰基地当志愿兵,那是中国当时唯一的核试验基地,九年志愿兵生涯塑造了爷爷那一辈钢铁般的意志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

1970年,为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毛主席家乡建设,爷爷所在的汽车兵团集体转业分配到湘潭钢铁厂汽车队,成为一名汽车维修工。直至1989年退休返回老家,爷爷依然心系湘钢,时常询问汽车队的发展情况。他老人家最爱聊的就是他当年在湘钢的岁月,钣金作业砸铁皮,加工各类金属片,敲敲打打,苦中有乐。

从我记事起,爷爷的工具箱就一直带在身边,像是他的宝贝,不让任何人碰。每当家里自行车、三轮车坏了,他的工具箱就派上用场了。爷爷每次修理东西的时候,就感觉是到了他的主战场。前几年,75岁爷爷为了再看看湘钢。在眼神不太好,腿脚不利索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坐着火车来到了湘钢。此时的湘潭已是日新月异,变化很大。但是去往建设路口、湘钢俱乐部、大操场的路线他依然清晰记得,更神奇的是,缘分让他在湘钢俱乐部偶遇到了自己的徒弟。

看着徒弟穿着新式工作服,爷爷忍不住摸了新工作服的质地,感叹布料厚实,企业越来越好了。

收集工作服是爷爷的爱好。每当我们回家探亲,爷爷就在电话嘱咐,有多余工作服就带回去给他,这些年他收藏不同样式的工作服,但是他永远都不舍得穿,只是偶尔拿出来晾晒,看看又放回木箱里。每一件工作服代表湘钢不同发展时期留下的时代印记。每到冬天,爷爷都会把那件陪了他很多年,穿到已经褪色的蓝色工作服棉袄穿上,他说穿上保暖,心里又踏实。再多的好衣服,也比不上蓝色工作服给他的安心感。

爷爷他们那一辈是湘钢创业第一代老革命,是倾尽所有、支援国家建设的一个缩影,他们就是这样简单朴素地爱着这个厂。对湘钢这片土地的爱恋与不舍已经融入到了他的血液。如今年过花甲爷爷领着退休工资,与奶奶一起安享晚年。

1989年夏,21岁的父亲背上行囊,南下来到湖南湘潭入职湘钢热电厂,成为了一名锅炉工。

他刚进厂当学徒时,父亲总是细致观察研究师傅的操作手法,力求学到师傅的精髓。虽然文化不高,但父亲有个好习惯,工作服口袋里永远装着小本子和卷尺。遇到不懂的,就用简易草图先画出来。为了尽快熟悉设备,他把现场每台设备的名称、位置、结构特点一一做上笔记,他成了上手操作最快的那一个。从班员到班长他仅用了1年的时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时光到了90年代初,湘钢年产钢平均60多万吨,是湘钢发展最艰苦的时期。那时设备运行还处在半机械化状态,现场的每个阀门都需要手动操作,烧锅炉时煤炭跑渣是常有的现象。每天都要有人站在运输煤炭卷扎带上检查煤炭,再把一堆堆的煤炭一铲一铲送进炉口,布满炭灰的脸成为那个时期的日常。

父亲说那时最幸福的就是下班后在厂里洗个热水澡,吃上一碗腊肉饭。父亲更明白,有这样一份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那时候的农村大家都没出过远门,更别说去大城市打拼。父亲每次探亲回老家,街坊邻居常和我奶奶说,“你家吃‘商品粮’的儿子回来了。”我小时候不懂“商品粮”的含义,但隐隐觉得父亲在国企上班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父亲回忆起1998年,全国钢铁行业形势低迷,举步维艰,企业创效十分艰难。湘钢打响改革攻坚战,通过降成本、强化管理堵漏洞,迎难而上,战胜危机,实现了新的发展。1999年效益转好,湘钢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富裕员工,回报社会,精品强国这一红色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湘钢人。

父亲也亲眼见证了锅炉随着钢铁企业在发展中创新优化:从最原始的单体炉窑到链条锅炉,到煤粉锅炉再到现在的燃气锅炉。从工人手动操作,到机械化操作再到现在的自动化操作。

为烧好锅炉,父亲用了一辈子在忙碌。厂在哪里,哪里就是家。2008年,集团公司选址广东阳春后,要从湘钢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的师傅支援新钢厂的建设。人中年都念旧,都不愿离开生活几十年的地方。父亲主动请缨,选择奔赴新战场,离开熟悉的朋友圈,告别生活工作了20多年的老地方。我清楚地记得,临走前父亲行李箱里装满了工作服。从夏服到冬装,有些已经满是油污甚至露出棉絮,他还是要带在身边。我现在明白了,他能带走唯有这些工作服。这些工作服,成为了他的惦念和寄托,那是属于他的那份湘钢情。

2008年阳春新钢铁正式破土动工,第一批创业者来到了荒草丛生、砾石遍布的南山脚下。2009年底,距离春节一个月的时间,父亲正式调往广东阳春新钢铁支援能源中心一期锅炉调试。他带领一帮年轻学徒夜以继日、不懈奋战。抢工期、赶进度,就是为尽快投产达效。2010年1月阳春新钢能源中心1号锅炉点火送汽成功。

2010年冬,我毕业进入了阳春新钢铁,也成了一名基层工人。当我穿上蓝色工作服的那一刻,内心油然而生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以父辈为荣,我要接过接力棒,把青春的种子洒在南山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庆幸父亲未老,我还年轻,我们并肩作战。前一个十年阳春新钢铁从蹒跚学步到步伐稳健,下个十年我们要从发展壮大到引领华南。父辈们用自己的行动做榜样,诠释了钢铁人艰苦创业、坚忍不拔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光荏苒,六十载春秋,几代人追忆。奋斗岁月里,蓝色工作服成为了时代的印记,而故事依然在延续。

(作者系阳春新钢铁庞清勉)

来源:红网

作者:庞清勉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