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A股公司易主 地方国资平台“扫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编辑:贾迪 2019-09-04 10: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易事特、润达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易主为国资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8月份以来,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权拟变更公告,地方国资平台成为收购主力。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加速落地期。国有资本通过接手部分上市公司,有助于纾解资金紧张、股权质押风险等难题,保障上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对国资本身来说,也有利于提升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水平、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方国资平台成收购主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8月份以来,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权拟变更公告,地方国资平台成为收购主力。

例如,易事特股权转让近日更换买家,但两个买家均是国资背景。易事特9月2日公告,公司于9月1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何思模的通知,其与华发集团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此次股权转让。同日,易事特发布公告,东方集团、何思模与恒健控股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以协议转让结合部分要约方式,由恒健控股持有不低于34.9%公司股权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润达医疗9月2日公告,公司7名股东与杭州市下城国投签署协议,将占总股本20.02%的股份以15.02亿元转让给下城国投。转让完成后下城国投将合计持有公司27%投票权,润达医疗实控人将变更为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

从收购的价格来看,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价格较公司公告前最新市价存在20%以上的溢价。以润达医疗为例,公司协议交易价格为12.95元/股,相较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前一日的收盘价10.22元/股来说溢价26.71%。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收购方选择溢价接盘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格定价机制。由于溢价本身是相对于协议签署当日而言的,协议签署日距离实际交割日之间存在一定时间间隔,20%的溢价是属于对未来股票价格看涨的一种预估。事实上,控股权溢价多少,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能通过研究双方控制权交易的有关数据,并结合被评估股权的具体情况来综合确定。我国控股权溢价水平约在15%-30%之间,国有资本接盘上市公司可以在这一区间内,根据控股程度、公司规模、公司业绩等因素对被评估股权进行控股权溢价的相应调整。

改善流动性状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易主多数因短期经营压力增加、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等,导致公司流动性紧张、股价大幅下跌。

易事特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东方集团取得交易对价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权质押比例,解除东方集团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纾解上市公司因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提升上市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7月10日,东方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85%。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6.91%,占公司总股本的42.95%;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6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7.88%,占公司总股本的50%。

另外,公司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公司近日公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6亿元,同比下降4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亿元,同比下降26.02%。

润达医疗则是控股股东和大股东等均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截至8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文怡及其一致行动人刘辉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51%,累计合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3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78%,占两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78%。另外,公告还披露,8月16日,朱文怡将其持有的公司669.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国金证券,期限至2020年2月15日。该等股份朱文怡曾于2016年8月19日质押给国金证券过。

润达医疗表示,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后,朱文怡和刘辉的股票质押率将大幅降低,同时公司整体质押率亦大幅下降,有效解除市场对公司质押率及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两年,由于金融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部分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而国企的资金雄厚,很多公司引入国企股东,可以缓解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张立超表示,最近上市公司易主国资,主要是受国企改革的大环境影响。一方面国有资本通过接手上市公司,有助于纾解上市公司资金紧张、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等难题,切实保障上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接盘上市公司本身也是一种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行为,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发挥双方包括技术、人力、市场等在内的协同效益。

趋势将延续

针对控股权拟转让对公司的影响,多数公司表示,引入国资将助力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控制权拟变更公告后,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润达医疗公告次日股价上涨近6%。

张立超表示,国有资本的进入一般会导致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较大幅度上涨,股价上涨说明市场对国资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交易的看好,其背后逻辑是国有股东具有经营规模大、技术实力强、员工素质高、资本实力雄厚等多方面优势,国有股东进入上市公司能使公司治理结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更加完善,控股权更加稳定。因此,国资接盘上市公司对企业本身来说是长期向好。

杨德龙表示,更换实际控制人之后,对公司的经营应尽量平稳过渡。如果新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有更多的支持,对上市公司发展还是有利的。因此,关键需要看大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方面能否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针对上市公司控制权易主为国资趋势是否会延续的问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的重要渠道。另外,从国资改革和资本运营效率提高的角度来看,国资通过这一形式实现间接上市,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张立超认为,2019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加速落地期。事实上,国企混改目标在于打造一个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活力、有竞争力、有创新力的治理结构体系。当前,国有资本接盘标的普遍面临资金紧张、股权质押出现危机等困境,排除长期业绩不佳或者没有核心业务的“空壳公司”。上市公司易主为国资后,对上市公司来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深化资本合作关系,为公司带来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国资本身来说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