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筑业向万亿元产业挺进 涌现一批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娜 2019-09-12 10: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近日,省住建厅公布2018年湖南省“建筑强企”名单,中建五局、中建五局三公司、湖南建工集团等19家企业入选。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581.44亿元,同比增长13.8%,即将升级为万亿元级产业。评选“建筑强企”,将进一步树立湖南建筑业行业品牌,提高建筑业整体素质和总体实力,推动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建筑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记者从2018年湖南省“建筑强企”名单中看到,此次入选的,既有中建五局、中铁城建集团、五矿二十三冶、水电八局等在湘建筑央企,也有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五建、六建等省属国有建筑企业,还有沙坪建设、高岭建设、东方红建设等民营建筑企业。这些企业均是具有总承包特级、一级建筑业企业资质,上一年度均完成建筑业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

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资质以上建筑业施工总承包企业逾2000家,其中资质等级为特一级的高资质建筑业企业240家,占企业总数的11.5%,去年签订合同额15716.33亿元,占全部合同额的72.8%。长沙市建筑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其总产值占全省建筑业的比重为52.3%,增长13.5%。

目前在湘中央建筑业企业29家,私人控股建筑业企业1940家。去年,在湘建筑业央企签订合同额8076.66亿元,占全省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总额的37.4%;民营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767.44亿元,同比增长18.1%,产值占全省建筑业的49.8%。民营建筑业企业近3年持续快速增长,为全省建筑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全省建筑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湖南建筑业立足加快绿色发展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南建筑业企业立足加快绿色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在装配式建筑产业培育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持续发力。

湖南涌现出了远大住工、三一集团、中民筑友等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年产能和综合实力已居全国前列。全省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4273万平方米,年产能突破3000万平方米,总产值突破700亿元。装配式建筑已成为继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的又一张“湖南名片”。

与此同时,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等众多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领域。中建五局实施海外优先战略,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有项目落地,实现合同额502.2亿元,营业收入231.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呈逐年递增态势。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业务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房建、公路、桥梁、电网等多个领域,近5年累计商签合同22个,金额138.55亿元。

相关链接

向建筑业强省迈进 湖南绘制路径图

为进一步加快湖南省建筑业改革发展步伐,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优化建筑市场环境等七大方面,推动湖南向建筑业强省迈进。

根据《意见》,湖南将在推动建筑业制度改革,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推进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到2020年,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重50%以上;引导全省大型建筑业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产业链延伸、股份合作等形式整合重组,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或企业集团。同时明确将定期组织开展“建筑强企”命名活动,打造“湖湘建造”品牌企业。(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