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新时代——中建五局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军 靳晴 编辑:贾迪 2019-12-05 15: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8年11月8日,《湖南日报》(6版)通版——整版以《走进新时代——中建五局改革开放40年发展纪实》为题刊登中建五局与改革开放同奋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的文章。以下为全文:

11月8日,中建五局迎来了创立53周年。

53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却见证了几代五局人艰苦创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建五局走过了一段不断解放思想、勇攀高峰的奋斗历史。在发展进程中,中建五局传承“使命必达”的红色基因,积蓄“开拓创新”的蓝色力量,坚持“智慧建造”的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中建五局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就业先进单位”“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等称号,年合同额超2000亿元、营业额超1000亿元,位居“湖南三强、中建三甲”,企业影响力持续提升。

★ 凤凰涅槃 ★

▲创立初期在贵州遵义的办公楼

中建五局的前身起源于如火如荼的国家大三线建设。组建伊始,国家给五局定位是“机械化施工局”,主要任务是土石方施工、修路、修桥。计划经济时代,施工任务由上级下达,老国企可谓“衣食无忧”。

1977年,正式组建国家建委第五工程局,1983年中建总公司成立,中建五局成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

从此,企业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拓展珠海、深圳、上海、厦门等改革开放热点地区。然而,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五局曾一度陷入困境。

▲2008年12月12日启用的新办公大楼——中建五局自行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长沙中建大厦。

新世纪以来,中建五局革故鼎新,建设“信心、信用、人和”“三项工程”,提出“树信心、定战略、用干部、抓落实、育文化”15字路线图;确立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与投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制定“区域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科学化管理”战略;开展一年一个主题年活动;建立公平公正的用工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开启了全局激情创业之路。

15年间,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员工收入增长近10倍,从当年的20多亿年经营规模增长到合同额超2000亿元,营业额超1000亿元,走出了一条国企扭亏脱困、做强做大之路。

2012年,中宣部组织中央主流媒体系统宣传五局发展经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信和为魂:一个老国企的重生之路》为题报道:“中建五局用‘信’与‘和’的文化凝聚人心,走出了一条老国企的重生之路。”

以现场带市场,中建五局不断打造技术优势,在深基坑、超高层、绿色建造技术行业、建筑工业化等领域和技术全国领先,在房屋建筑、轨道交通、公路桥梁、高速铁路、机场航站楼、高端酒店等领域形成多个高端产品系列。建造了包括438米武汉瑞安国际金融大厦在内的上十座超300米超高层建筑,以及世界海拔最高的雀儿山隧道工程、深圳地铁9号线项目、长沙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项目、湘江欢乐城投资建设项目等代表作工程。

中建五局先后获鲁班奖5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2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1项,国家级大奖10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125项,国家级工法27项,授权国家专利1181项。

★ 转型升级 ★

▲湖南湘江欢乐城项目效果图

53年来,那个曾蹒跚而行的中建五局,如今经营区域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排名位列“湖南三强、中建三甲”。这一切都得益于持续不断的转型升级,尤其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当初土石方施工的“土老五”,到房屋建筑施工领军企业,再到异军突起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再到投资业务风生水起……中建五局向着“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就位,打造全产业链发展优势。

早在2003年,中建五局就将“房建”“基建”“投资与地产”作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并提出“房建求稳、基建求强、地产求富”的发展方向。

中建五局一直坚守基础设施业务,从“江西第一路”的“昌九”高速公路,到世界上首条穿越高寒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海拔最高的川藏公路雀儿山隧道、石武高铁、武黄高铁、渝黔铁路、怀邵衡铁路、郑万铁路,再到轨道交通的重庆地铁9号线,深圳地铁9号线,长沙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等,不断书写五局基础设施的新成就。

2008年中建五局试水投资项目,成功实施长沙两带一隧、株洲五路一中心、怀化水河综合治理等项目,2016年PPP模式兴起,中建五局抢抓机遇,开展“织网行动、敏捷行动、阳光行动”三项行动,抢割PPP“头茬韭菜”,落地一大批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PPP项目。

投资运营也随之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4月,中建五局组建中建系统首家管廊运营公司——湖南中建管廊运营公司;2018年10月,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签订管线入廊合同,并成功收取第一笔使用者付费;宁乡国省干道项目投入运营,成为五局首个进入运营的道路项目。

▲常德桃花源大桥北端片区棚户改造项目效果图

中建五局地产从小到大,成功开发了中建·麓山和苑、中建·芙蓉和苑、中建·江山壹号等地产项目,完成了“小学生”到“中学生”到“大学生”、“研究生”的升级。经营区域从井湾子走向长沙市,走向重庆、山东、江西、广西等地,并走向海外。2016年起,中建信和地产正式宣布从单一楼盘开发商向城市发展运营商迈进。

截至目前,中建五局累计投资类项目127个,投资额超3000亿元;其中PPP项目近百个,投资额位列中国建筑前三,连续多年位居央企在湘投资第一名。

而今,中建五局携资本优势、人才优势、投资管理优势,全产业链优势,活跃在城镇化建设的广阔市场上,纵横捭阖,扮演着投资建设集团的角色。

★ 拓展海外 ★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一直以来,中建五局坚持国情意识与国际视野并重,不断完善战略布局,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发展、比翼齐飞,争当中建集团海外业务的排头兵。

1983年,中建五局走出国门,承建了伊拉克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上的两座大坝,开启五局的海外拓展之路。

2003年,中建五局制定了“走出去”战略,选定阿尔及利亚和刚果(布)两个非洲国家,至今已承建超500公里公路项目,101万平方米房屋住宅项目。

2015年以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拓展东南亚、拉丁美洲等沿线国家,进驻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承接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孟加拉孟中友谊展览馆、新加坡地铁等多个项目,形成“基建为主,房建为辅”的海外业务发展清晰格局。

全局目前海外市场累计完成合同额近400亿元、营业额300多亿元,海外业务总量在中建系统位居前列。海外业务已延伸至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全局海外业务基础设施专业、市场优势明显,被中国建筑誉为“五局模式”。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项目,黑角到首都布拉柴维尔的战略大通道,深处热带原始森林地区,环境艰苦,资源匮乏,但五局克服重重困难,所承建的206公里公路仅8年即建成通车,创造了令刚果(布)人民惊叹的“中国速度”。

阿尔及利亚TIPAZA 48公里快速公路项目,创效风险高、难度大,但在3年内,五局把一个高风险项目精彩演绎成高品质项目,TIPAZA省长盛赞该项目创造了“无可挑剔的工程质量”。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历史上第一个海外基础设施项目鲁班奖,这确立了中建五局在阿尔及利亚市场基础设施业务的江湖地位。

阿尔及利亚贯穿南北向交通大动脉的南北高速53公里公路、CHERCHELL绕城17公里公路、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科特迪瓦阿比让四桥项目、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孟加拉中孟友谊展览馆经援项目……中建五局承建的众多精品工程,有力提升了中建集团的国际品牌影响力。

面对“一带一路”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新机遇,2018年,中建五局发布了《亚非两大区域市场经营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战略方向为做强非洲市场,做大亚洲市场,加强全局海外市场营销工作,促进五局海外业务全面升级。

★ 服务社会 ★

▲湘江欢乐城党员先锋 张天明 摄

中建五局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企业使命,自觉承担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每到一地,在诚信履约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社会提供服务,尤其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建五局总是挺身而出,不遗余力,屡屡赢得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评。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五局驻渝分公司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请战书,要求赴受灾地区救援。投入抢险援建工程施工人员1000余人;投入援建的大型工程设备70余台;2000多人自愿献血。此后在重建中,承担受灾地区3万套安置房的援建任务。与此同时,组织全局员工和广大农民工捐款捐物,向受灾地区捐款累计241.9万元,捐物价值500多万元。

当年,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建五局第一时间组织投入抗冰救灾中,出动铲冰设备数量占长沙市的七分之一,领导带头上街铲雪,获评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称号。

2008年12月,中建五局出资200万元捐建的韶山希望小学正式交付使用。建成礼堂、实验室、图书室、科技活动室、学生食堂、跑道等,受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

2018年以来,中建五局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分三批走访联点邵阳县栗树庙村贫困村户,对全村133户共567人进行全覆盖走访,一人对一户地开展结对帮扶,拟定该村精准扶贫三年工作规划,确保尽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

自2010年以来,五局每年招收大学毕业生都在2000人左右,连续多年位居湖南省招收人数最多的企业。每年约20万农民工跟着五局转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2012年中建五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不仅在国内,在海外,中建五局积极践行属地化战略,融入当地社会,参加公益活动,担当社会责任。通过人才和劳动力的属地化、国际化,在提高生产管理效率的同时,为解决属地民生就业作出贡献。在阿尔及利亚、刚果(布)等国家,使用属地管理员工占比约30%,属地劳务人员占比超过90%,达万人之多。

半个多世纪风雨兼程,中建五局从贵州遵义的崇山峻岭里走出来,走到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演绎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在目前刚刚结束的中建五局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学习班上,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指出,全局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优化创新,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融入国家发展中实现蓬勃发展。走进新时代,中建五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豪情满怀开启新征程,向着“更强、更优、更大”阔步迈进!

短评

越来越强

文 / 帅兵

40年前的改革开放,犹如惊涛拍岸,掀起澎湃浪潮,开启了一个伟大的创造时代。创立于1965年的中建五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不断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一步步做强做优做大。

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市场的本质是需求,五局确立以市场为导向,客户至上的发展理念,制订了“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的经营策略。不断满足并创造市场需求,并以此为出发点,转型升级,升华自己。没有针对市场需求进行的转型升级,中建五局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局面。

40年风雨兼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五局人攻坚克难、上下求索,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从湖南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从石头缝里长出芽来,成长为一片茂盛。每一次竞争,都是一次自我赋能,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中建五局的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企业的长期发展靠什么?靠理想信念。中建五局53年的发展,一路走来,曲折而艰难,但不畏浮云遮望眼,从未忘记自己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从未改变“服务社会、福利员工”,“拓展幸福空间”的初心,从未丢掉“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品格,从未放弃“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承诺。

40年峥嵘岁月,抒写精彩华章。一代代五局人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五局。走进新时代,中建五局将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军 靳晴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