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垃圾场变成公园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为垃圾场治理做了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2019-12-10 14: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06164338_meitu_3.jpg

垃圾场治理后。

水塘1_meitu_2.jpg

垃圾场治理后的水塘。

2施工前_meitu_1.jpg

垃圾场治理前的水塘。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报道

用青草做衣裙,用湖泊做点缀,清风拂来,伴着泥土的芬芳,虎尾山公园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居民们在绿道上散步,在草坪上野餐,虎尾山公园里洋溢着欢笑。

“触目惊心!”作为项目经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后简称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市政三党支部书记、市政一院副院长、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曾炜描述他第一次来这里看到的场景:“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场现场渗沥液横流、蚊蝇成堆,环境极其恶劣。”

一年前,虎尾山公园竟是一个垃圾场!

进场!垃圾场治理刻不容缓

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场位于华容县章华镇十里铺村,占地约5.4万平方米,1996年开始填埋垃圾,垃圾总量40余万立方米,受建设之初技术、资金所限,未按卫生填埋场标准建设及运营,属于简易垃圾堆放场,导致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均已受到污染。

“垃圾场地处长江经济带及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区域,蒙华铁路、杭瑞高速分别从垃圾场中部和北侧穿过,垃圾场附近还有三所学校,一座寺庙,人流量极大,治理垃圾场刻不容缓。”曾炜说。

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高压的新形势下,华容县委、县政府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推动华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迅速启动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并列入2019年华容县重点工程项目。

2019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作为EPC总承包单位正式进场实施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

突破!针对问题各个击破

踏勘有助于查明、分析、评价垃圾场的地理环境等特征,并基于现实条件提出合理建议。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明确由党委下属的市政三党支部牵头,抽调党员精干力量组建技术攻关组,长期蹲点在环境恶劣的垃圾场之中,历经二十余次现场踏勘,深入研究垃圾成分、场地调查、水文环境、地质勘察等技术资料。

“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针对性解决问题。比如垃圾场的臭气、地表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农田土壤污染等,我们要综合考虑,逐一突破。”项目设计负责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刘安安介绍。

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技术经济性优化,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最终提出“生态治理+精确阻隔” 技术方案,采取堆体整形、封场覆盖、地下水污染控制、渗沥液收集与处理、填埋气导排与处理、水塘及淤泥处置等工程措施,隔绝污染、控制隐患及改善环境。

听起来很容易,实施起来却很难。如何进行污染治理?这都是需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目前,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已经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示范!国有企业勇于担责

除了技术难题、工程风险,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还面临着周边协调任务重、施工环境恶劣、政府资金紧张等一系列困难。

由于垃圾场早在2012年就已废弃,边界难以界定,项目刚开始时,总是会有部分居民过来阻工、闹事,借机谋取私利。由于华容县政府积极协调,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勤于沟通,逐渐获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后来,偶尔还会有居民来看看项目进展,和工人寒暄。

“我们拿出概念图,告诉居民,这里将来会是一座公园,不再是垃圾场了,最初他们还有些怀疑,但是随着项目的推进,成效的取得,他们的态度慢慢转变了。毕竟这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曾炜颇有感触。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着国有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场治理不仅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为全省垃圾场治理提出的优质解决方案。让此地以城市生态公园的新形象,成为华容县城、洞庭湖区及长江经济带绿色核心,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目前,该项目是湖南省成功实施的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环境最敏感的垃圾场修复治理项目。如今,湖南省约有100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遍布全省的简易垃圾填埋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未来若干年即将陆续迎来满容封场或者修复整治,“生态治理+精确阻隔”技术方案在虎尾山垃圾场的成功实施经验,为全省各市、县、区垃圾场治理提供了示范。

把关!缩短工期优化设计

该项目创新采用“八项前期工作打包+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EPC)”模式,明确实施单位主体责任。

“坦白说,这不仅关系到民生工程、环境效益,还关系到我们设计院的名片。”作为湖南国有企业,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敢于担当,勇于担责。

从刚接触这个项目,就积极策划,勤于和当地政府沟通,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提出了3个方案,其中,最优的就是建设生态公园。

“我们会把每个方案的优劣呈现出来,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设计,为了将造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我们把施工精确到每一天,对进度、质量、预算进行严格把控。”刘安安说。

从2019年4月开工,到2019年10月完工验收,仅用了6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华容县虎尾山垃圾场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约8000万元,通过技术方案优化节约项目工程投资逾30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