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家央企巨头成立,领导班子全部来自“三桶油”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高楼 编辑:贾迪 2019-12-09 13: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呼万唤始出来!12月9日上午,又一家大型央企——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

这是继4月安能集团亮相、6月国铁集团挂牌后,今年央企改革领域的又一大手笔,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与此前各大央企的合并、改制不同,国家管网公司是一家真正的新公司,其资产和人员主要来自于“三桶油”的管网业务。

据悉,国家管网公司的估值预计在3000亿至5000亿元,公司列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序列,国资委、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20%、10%。

据能源杂志报道,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领导班子已经配齐:中石油总经理张伟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中石油副总经理侯启军则出任总经理。

张伟出生于1968年,曾在中化集团工作多年,2016年11月出任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是当时央企最年轻的总经理之一。

2018年底,时任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补缺国家能源局局长,张伟接任该职务。

侯启军出生于1966年11月,籍贯山东章丘,2017年5月出任中石油副总经理。

此外,国家管网公司筹备组其他成员还包括:中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中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中石化财务总监王德华、中海油副总经理李辉、中海炼化董事长何仲文,他们将担任公司初期的高层。

可以看出,7位高管全部出自“三桶油”,其中3人来自中石油,分别有2人来自中石化和中海油。

这种安排与我国油气管道的布局情况是相符合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共有油气主干管道9.6万公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占63%、31%、6%。

据界面新闻报道,国家管网公司的业务板块分为三个事业部和四个本部,分别为原油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和成品油事业部,以及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工程建设本部和管道完整性本部,均为正局级单位。

据新华社专访有关负责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将实现管输和生产、销售分开,以及向第三方市场主体的公平开放,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体现能源商品属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油气价格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将促进管网的互联互通,构建“全国一张网”,有利于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调配,提高油气资源的配置效率,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三是将统筹规划建设运营全国油气干线管网,有利于减少重复投资和管道资源浪费,加快管网建设,提升油气运输能力。

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图源:能源杂志

国家管网公司从2013年提出设想到2019年末落地开花,6年时间里,中央层面下发了多份文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能源油气领域的巨头也多次进行互动——

2013年10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提交“383”方案,提出: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

2015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第三条为:

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对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2015年11月,中石油出资5000万,成立中石油管道公司;12月,整合旗下中石油东部管道公司、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及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公司,装入中石油管道公司,其注册资本增加至800亿元。

2017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2019年3月5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两会”上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提出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高楼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