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心·湖湘人|汇徳追风人:用坚守唱响“大风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编辑:贾迪 2019-12-13 16: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1_meitu_2.jpg

员工在风机轮毂里定期测量轮毂内蓄电池的电阻值,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报道

草原的风在每一个不同的季节同别有一番不同的风韵,有清风拂面,有寒风冷冽。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的德包图草原,有一群追风的人,年年月月驻守此处,与擎天而立的风机为伴,付出了汗水,勾勒了记忆。

化德县汇德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是湘投集团对外开放、拓展电力产业布局的重要平台。汇德风电一期和二期装机共9.9万千瓦,至今已安全运行10多年,每年可创造约2500多万元的净利润。

为进一步提高该地区风电资源利用率,湘投国际于2017年底启动了汇德三期5万千瓦风电供热项目建设,于2018年11月12日首台风机并网发电,截至2019年2月底,20台风机已全部并网发电,三期风机累计发电量将近3200万千瓦时。

攻坚克难确保工期

化德县多风雪天气,受到气候条件制约,工程主体施工只能在5-10月,工期紧张,人员不足,是汇德风电建设面临的难题。汇德团队在项目建设前期制定了详细的工程计划施工计划、关键点路径图和预案措施等,对整个项目的重要节点作好详细安排布置,努力从前期工作中抢时间。2017年11月24日,检修道路正式动工,当时户外气温已达零下15度。首台风机基础于2018年4月16日开挖,5月30日完成首台风机基础浇筑,9月6日全面完成20台基础的浇筑工作。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风电建设的关键是风机基础施工,汇德团队紧抓质量,每个风机基础深3.5米,体积约563立方米,正常情况下连续浇灌时间约15小时,一次完成。汇德团队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齐努力,采取倒班的形式,20台风机的浇筑均在现场监理,确保了基础施工的安全可靠。

安全工作作为考核和评价工程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汇德团队紧抓落实。汇德团队紧盯源头管控、现场管控、过程管控、结果管控、设备监造管控,在工程期间未发生误操作、误入带电间隔等任何安全事故,三期工程顺利完成。

6_meitu_1.jpg

员工在风机里工作。

冒雪调试并网发电

2018年11月12日,汇德风电三期工程首台风机的并网调试工作完成,正式并网发电。为了保证所有风机发电,现场安装、调试人员顶风冒雪连续奋战,在风机暂时没有安装好免爬器的情况下通过垂直爬梯到90米高的风机作业,在最低气温零下30度、风雪天车辆无法到达时,调试人员负重徒步到机位,于2018年12月19日完成了第20台风机调试并网工作。2019年2月,汇德风电三期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

在汇德团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合理的协调调配,有效的规划和统整,妥善部署现有人力资源,在保证一期和二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汇德风电三期的工程建设和并网运行目标任务,整个工程建设期内未发生任何考核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事故,同时一期和二期也超额完成了年度发电量及利润目标。

温暖如家留住人才

化德县地广人稀,汇德风电厂距离县城驱车约20分钟。在这里,一眼望去,只有辽阔的草原和迎风飞旋的风机,没有闹市与人流,和城市的喧嚣不同,这里宁静而空旷,需要人耐得住寂寞。

是什么,成就了汇德追风人的坚守?是他们的毅力,是汇德这个家庭。汇德唯才是用,追风人有付出,就能有回报。汇德风电公司的总经理邹振军,10年前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员,他带领汇德团队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成就了汇德风电,也成就了自己。湘投集团领导关心奋斗在风电战线的人们,大至宿舍、小至衣架,他们会全面考虑追风人的衣食住行。邹振军说,汇德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会齐心协力解决难题,会共同庆祝生日,会一起健身、踢球,我们还养了一只金毛作为吉祥物,汇德追风人共同体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是一个 温暖的家庭。

大漠之中,湘投国际汇德团队的追风故事还在延续,他们架起的座座白色风机正迎风矗立,随风起舞,源源不断的清洁绿色能源正被送到千家万户。大风起兮情飞扬,湘投国际汇德团队用智慧、汗水与热血,在内蒙德包图草原上谱写了一曲响亮的“大风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岳倩如 罗江帆 田宏运

编辑:贾迪

本文为国企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uoqi.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