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国企责任书写民生情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姚跃初 编辑:贾迪 2020-01-16 09: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用国企责任书写民生情怀

——湖南交水建集团承建重点民生工程纪实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322.jpg

交水建集团承建的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工程。用国企实力筑起铜墙铁壁,守卫长沙人民幸福安澜。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436.jpg

图为平益高速关键控制工程——白泥湖大桥,为了确保涉水工程抢在2020年夏汛来临之前完成,湖南交水建集团项目部员工主动加班加点,放弃休假。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440.jpg

多一丝畅行欢笑,少一些堵车烦恼,秒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背后,有一支支湖南交水建集团的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安装ETC门架。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443.jpg

沅江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下琼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通过治理黑臭水体,以“绿”换金,还洞庭湖一湖清水,赢得地方百姓交口称赞。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629.jpg

湖南交水建集团广大建设者攻坚克难,用智慧和汗水为农民群众修通了一条条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445.jpg

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前排中)在武冈饮水安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督查。

微信图片_20200116090448.jpg

湖南交水建集团承建的武冈饮水安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以独特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为当地百姓改善用水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本版图片均由湖南交水建集团提供)

胡信松 姚跃初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19年,湖南交水建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捷报频传;经营业绩逆势飘红,全年承揽业务415.3亿元,完成营收257亿元,实现利润6.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87%、10.04%、10.34%。

深化改革彰显“全产业链”优势,集团坚持“主业归核、资源归集、产业归位”,基本形成了“路桥建设、水利建设、市政建设、港航建设”四大工程建筑企业,“交通勘察设计、交通科研、水务设计”三大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养护与装配物流”等配套服务及投资与资产管理类企业的集群发展格局,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集团进一步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集团海外项目达39个,合同总额约112亿元人民币,目前在海外18个国家和地区有项目实施。特别是2019年度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发布,司属企业湖南路桥排位从2018年的第242位升至2019年的第232位。

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80多项,湖南路桥建设的矮寨大桥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二期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交通设计院设计的雅西高速公路获詹天佑奖,矮寨大桥、张家界至花垣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南线工程3个项目入选“建国七十周年公路交通勘察设计经典工程”;交通设计院、湖南路桥承担的“超高性能混凝土钢桁组合梁悬索桥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作为省属国企,湖南交水建集团勇于担当,在湖南承建了平益高速、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工程项目、凤凰文化旅游磁浮项目、常益长高铁、石矶湖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湘潭娄底农村通组公路项目、邵阳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等一大批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彰显国企的实力与担当,获得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肩负国企责任和担当,致力民生工程建设,湖南交水建人把坚实的足印深深镌刻在锦绣潇湘大地。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

到2019年底,湖南交水建集团以“零利润”模式承建的娄底、湘潭共4038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全部优质安全完工,帮助当地农民群众修筑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2018年5月,湖南交水建集团才接到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任务,点多面广、施工场地分散,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很难能完成的任务,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实施方案,签下责任状,排出时间表、计划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加紧施工,集全集团之智、举全集团之力打好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攻坚战。

“在全省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为老百姓修好脱贫路、致富路,是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坚定地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交水建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坚决助力全省打赢这一场脱贫攻坚战。”

湖南交水建集团广大建设者力排万难,从材料把控到浇筑混凝土,每个环节都认真把关,用智慧和汗水为农民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

民生工程为百姓,自然赢得百姓心。随着自然村通水泥路在每个乡镇村组的全面实施,一幅幅“村庄连通致富路,产业发展正当时”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画卷将徐徐展开,而湖南交水建承建的每一条农村公路将记录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每一个巨变。

不畏难,不怕苦。在湖南交水建集团各个民生项目现场,更多的一线施工人员以这样的精神和行动,确保着项目优质履约,履行着国企社会责任,成为企业树立市场品牌、拓展广阔市场的牢固基石。

从平益高速到长株潭“三干两轨”项目,从湖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工程项目;从一颗螺丝到一根横梁,从混凝土浇筑到堤岸加固,从设备安装到联调联试,湖南交水建人用汗水和智慧,按时按质交上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平益高速,湖南交水建集团充分发挥集团设计、施工、科研等全产业链优势,推进标准化施工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推行材料集中采购,确保质量受控;推行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安全环保管控,以“创标杆、创效益、创品牌”为目标,平益高速全线正以加速度推进。

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工程提前六个月时间开放湘江沿岸风光带,市民漫步湘江东岸,欢歌笑语享受更美风光带,更重要的是,工程经受住了2019年夏季洪水考验,湘江大堤安然无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提前完成“省界撤站”任务,湖南高速公路收费系统2020年1月1日顺利实现与全国联网,实现一秒进出湖南高速“大门”,让行在路上的人们一路畅行欢笑。

在一场场攻坚战中,湖南交水建人把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品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家团结协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从白天到黑夜,从炎炎夏日到凛冽寒冬,在全力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的“战场”上,湖南交水建的建设者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内涵,压实了肩上的国企责任,书写着满腔民生情怀。

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凝聚建设合力

民生项目无小事,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每次开会,都要重点调度,优先安排。为狠抓工程质量、保证建设进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等多次到一线督战调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驻点蹲守,全体一线员工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承担施工任务的各分子公司将重点优先放在民生工程建设项目、骨干团队优先配置使用、材料设备优先供应,全面保证了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

同时要建设如此多的民生工程项目,施工组织难度可想而知。

“重点民生项目、工地一线就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地方,要依靠党组织,把全体员工组织起来,形成强大战斗力。”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介绍,集团党委把民生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2019年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民生项目建设成绩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的主战场,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凝聚建设合力。

重任在肩,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队伍战斗力得以激发。周雄飞介绍,“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这是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与经验。在每个项目部成立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服务项目员工、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目的。”

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还指导各个项目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无论条件有多艰苦,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作表率,当先锋,加班加点抢进度抢节点。党员的模范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加深了他们对共产党员的认识,一批员工在项目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优质高效建设好民生工程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重托与信任,再重的担子也要扛起来。”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打造精品工程,践行国企担当。

党支部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为2019年圆满完成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也成功探索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方联民说:“在一批民生重点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的管理团队也得到了锤炼,增强了使命感与荣誉感。对交水建而言,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交付,展现国企情怀和责任担当,擦亮了交水建在民生工程建设领域的金字招牌。此外,湖南交水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一系列大型民生工程的建设,将有力促进企业向高端转型,这些示范工程,也必将引领我们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助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姚跃初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国企频道首页